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廈門工會定期篩查案源,主動介入調解,及時維護新業態勞動者權益

【蹲點日記】給農民工群體多一些關愛

景思詹

2021年08月30日15:35  來源:《工人日報》

8月12日 星期四 晴

在去往蹲點園區辦公場所的十字路口,總能看到很多農民工在路邊席地而坐,一旦有人過來詢問,他們便迅速圍攏。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區工會的同志告訴我們,這裡是“農民工勞務市場”,每天有大量用工方和農民工在這裡“交易工作”。出於工會工作者的職責使命,“農民工勞務市場”的場景讓我們深入地思考將如何維護廣大農民工群體的合法權益,給他們多一些關愛。

經與高新區總工會充分研究討論,最終選擇北庄村作為試驗田和突破口。7月25日,工作組冒著大雨走進北庄村,與村黨支部等一班人座談交流。村支書告訴我們,高新區轄區有企業3000多家,而周邊農民工缺乏技術,面臨家門口守著大量企業卻找不到工作的尷尬境地,隻能靠打零工、短工維持生計。因為用工不規范,他們的合法權益難以得到保障。

工作組與高新區總工會認真研究后提出,最根本的解決辦法是加強鄉鎮、村級工會建設,最大限度地吸納農民工加入工會組織,著重從堅持政治引領、豐富文化生活、加大就業培訓、切實維權等4個方面下功夫。

工作組迅速展開行動,召集轄區4家街道總工會主要負責人舉行座談會,就加強轄區內26家村級工會規范化建設進行研究部署。指導村級工會完成換屆工作,將轄區失地農民工最大限度納入工會組織,為每個村級工會提供適當經費支持,健全組織機構、建立工會陣地、完善活動設施。深入摸排失業農民工人數、年齡結構、家庭經濟狀況、生活來源、勞動技能、就業需求等情況,充分發揮鄉鎮工會作用,多渠道多門類開展針對性、幫扶性就業技能培訓,加強農民工素質提升教育,暢通高新區企業用人渠道,為失地農民工和有用人需求的企業牽線搭橋等。

工作組的努力受到轄區鄉鎮、村級領導班子和廣大農民工的好評,這讓我們感到很欣慰。通過蹲點,我們也積累了工作經驗,拉近了與基層的距離,增進了與職工的感情。

(作者單位:全總機關離退休干部局)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