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針對全省52%以上的產業工人在非公企業就業的實際

雲南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打通“產改”落地“最后一公裡”

趙黎浩

2021年09月01日10:0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記者從雲南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非公企業調研座談會上獲悉,在推進“產改”工作中,雲南針對全省52%以上的產業工人在非公企業就業的實際,注重發揮企業主體作用,聚焦打通“產改”工作落地的“最后一公裡”,最大限度地激發企業主體的活力。

近年來,雲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產改”工作,要求各方瞄准產業發展方向,圍繞發展八大重點產業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等,把加快培養高技能人才與普遍提高職工技能水平結合起來,全面加強職工技能素質建設,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座談會上,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省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協調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樹芬指出,企業是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主體,改革措施落地、改革要取得成效也要靠企業,企業負責人要切實扛起責任,發揮好改革主體作用,不斷加大改革推進力度,打通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裡”。

記者從座談會上了解到,在激發企業主體活力、鼓勵企業發揮作用,推進“產改”工作中,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注重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著力在全省工業經濟類“萬人計劃”中培育技術技能人才﹔省教育廳全力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動雙方共同培育產業工人﹔省人社廳深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制度改革,實施職業技能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提升了產業工人素質﹔省工商聯發揮好聯系服務民營企業廣泛的優勢,大力宣傳“產改”工作的文件要求和政策紅利,引導民營企業積極參與改革。

在推進“產改”中,一些非公企業做出了積極有益的探索。楚雄州龍佰集團新立鈦業有限公司成立職工技能培訓中心,強化“師徒”幫扶機制,加大獎勵激勵力度,促進產業工人技能素質提升﹔雲南雲之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產業工人在衣、食、住、薪、助等方面的五個保障,打造“四區一室一牆一站”的全新職工陣地,讓工人代表參加月度管理委員會議及經理辦公會議,增強職工的主人翁責任感﹔曲靖晶龍電子材料有限公司在雲南工業技師學院成立“晶澳”冠名班,通過“一幫一帶”模式培訓新職工,為職工成長成才搭建平台﹔雲南玉溪仙福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累計投入2.2億元建設職工保障住房,職工工資逐年增長,獲得感不斷增強。

王樹芬提出,各方要認真總結分析,正確認識改革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要聚焦重點任務,推動改革不斷走深走實。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