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兵團一師工會推進職工書屋建設,打造智慧閱讀平台

吳鐸思

2021年09月03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自從我們職工書屋功能區改造升級后,來這兒閱讀的職工越發多了,孩子可以在兒童閱讀區或是繪畫區活動,有專人看護,這樣大人就可以安心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十三團總工會工作人員楊成說。

今年以來,第一師阿拉爾市總工會重點圍繞“以理想信念教育職工,以先進文化感染職工”,緊抓職工書屋的建設、管理、使用,突出打造師市職工閱讀新體驗新品牌。目前師市共有職工書屋203個,總面積12427.5平方米,擁有各類書籍393822本、報刊雜志24587份、音像制品1611套。

第一師阿拉爾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吳軍蘭表示,師市各級工會組織要以不斷滿足職工群眾日益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為主要任務,做大做強基層職工文化活動陣地的惠民工程,特別是職工書屋這樣的文化品牌,突出亮點和特色,因地制宜、用心用情做好服務職工群眾的好事、實事,致力於培育新時期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不斷提升工人階級整體的綜合文化素養,為師市建設成為“兵城紅都、西域學府、大漠硅谷”夯實群眾基礎。

“閱讀經典好書,爭當時代工匠。我們每一名技術工人都要通過不斷的學習,在提升自身技能水平的同時,也可以為企業節本降耗、精益求精貢獻力量,這就是在實現我們的價值。”8月27日,第一師供銷(集團)有限公司工會照例開展“每周兩小時”集中閱讀活動,工會業務負責人徐淑頓在介紹閱讀活動目的時說,要通過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不斷引導職工閱讀經典好書,提升綜合素質。

為適應新興網絡數字化閱讀需求,第一師阿拉爾市各級工會多方學習借鑒,引進了朗讀亭、職工書屋電子書卡、流動圖書等先進的閱讀方式,通過文化和科技的深度融合,打造智慧閱讀平台。

據悉,第一師阿拉爾市總工會定期購置電子讀書卡發放給各基層,讓職工們足不出戶就能在知識的海洋中暢游。截至目前,師市共有6個職工書屋示范點配備電子閱覽室,累計發放電子圖書卡3000張﹔各級基層工會與圖書館開展“流動圖書”下基層活動40余場次,受到職工群眾好評。國家稅務總局阿拉爾稅務局工會還充分發揮朗讀亭等新設備的作用,多頻次、易參與、強互動的線上閱讀活動深受職工喜愛,讓職工群眾在閱讀中更有參與度、更具收獲感。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