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省總工會“六送六強”為職工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邢生祥

2021年09月08日10:31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今年以來,青海省總工會在“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聚焦職工關切,以送培訓強素質、送文化強引領、送法律強維權、送健康強保障、送清涼強關愛、送政策強基礎等“六送六強”用心用力為職工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切實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青海省總工會大力實施“工運理論進黨校”、巡回培訓進基層,今年依托青海省委黨校舉辦3期全省工會干部培訓班,培訓基層干部165人,舉辦基層培訓班56期,培訓職工3834人,通過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有力提升了基層工會干部、職工群眾的能力素質。先后舉辦7場送文化進企業活動,8000多名一線職工群眾現場觀看演出。

在全國著名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唯一的由西路軍被俘戰士創建的紅色村庄建設青海首個職工紅色教育基地和紅軍書院,充分利用紅色資源開展紅色教育,促進民族大團結大融合大發展。開展全省“迎接百年華誕·勞動創造幸福”職工群眾書法篆刻作品展,展出慶祝建黨百年的各類題材作品200余件,用翰墨謳歌百年輝煌,感恩黨的偉大,奮進嶄新征程。

實施“青海‘法院+工會’多元化解勞動爭議”工作,推進勞動爭議多元預防調處化解機制建設,啟動“喜慶建黨百年·奮進復興征程”職工法治宣傳和維權服務月活動,組織工會工作者、勞動法律專家、職工法律服務團律師、職工法律服務志願者,深入企業、工地開展職工維權宣傳教育。今年以來,青海開展100場“法律進企業”和“企業勞動用工法律體檢”活動,為廣大職工特別是農民工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的法律服務。

青海工會組織5043家單位33.61萬名職工參加2021年職工醫療和生活互助保障活動,互保補助金最高可達20萬元以上,提高廣大職工抵御風險能力,減輕職工醫療負擔。省總工會投資600萬元,開展全省萬名農民工免費健康體檢活動,切實加強農民工、環衛工、生態管護員等職工群體的健康保障。同時,以室外露天作業集中、高溫作業崗位集中、農民工集中的用人單位為重點,深入基層深入企業,走訪慰問奮戰在高溫一線的職工,協調解決實際困難並送去價值67萬元的防暑降溫物品。

此外,青海工會大力支持小微企業發展,向全省530家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全額返還工會經費,返還資金272.71萬元。投資1800萬元,支持全省職工文化陣地建設和鄉鎮(街道)工會工作﹔安排50余萬元,強化“八大群體”“司機之家”工會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00萬元,建設50個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著力解決環衛工、網約工、快遞員、外賣騎手、貨車司機等戶外勞動者“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實際問題。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