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徐州市總豐富“智慧工會”服務手段

線上普惠活動吸引職工“入庫”

王偉

2021年09月09日09:4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王偉 通訊員胥明虎 於樂)今年以來,江蘇徐州“智慧工會”網上平台結合市總工會黨史學習教育及重大節日宣傳,精心策劃開展線上普惠八大主題活動,平台點擊量、活動參與人數及微信關注量明顯提升,帶動線上新增會員20多萬人。截至目前,徐州市總“智慧工會”網上平台已擁有93萬名“入庫”工會會員。

據了解,徐州市總推動網上入會遵循三個原則:一是吸引職工自願入會,堅持服務為先,聚焦職工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入會宣傳,提供普惠精准服務﹔二是拓展職工入會渠道,發揮“網上入會”快捷通道作用,吸收未建會企業的職工入會﹔三是推動和倒逼企業建會,例如,很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或小微企業職工在網上自主申請入會,“智慧工會”平台通過數據分析后,按屬地管理原則先將這類會員歸屬所在街道工會,當人數積累到一定數量時再推動所在單位依法建會。

為吸引更多職工尤其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今年以來,徐州市總“智慧工會”網上平台圍繞“職工思想引領”“職工關愛普惠”等主題,持續探索開展線上普惠活動,線上普惠服務的覆蓋面和活動影響力不斷擴大。

徐州市總以“黨史潤初心 爭當排頭兵”為主題,連續開展4輪次網上學黨史有獎競答活動,11萬余人次參與答題學習。圍繞“節日裡的黨史教育”主題,開展雲競答搶好禮活動,既激發廣大職工會員學習答題熱情,又為職工會員送去工會暖心福利。開展雲競答搶紅包線上活動,營造線上濃厚學習氛圍。

為推動建立全市工會基層組織與會員實名制數據庫,徐州市總在實施網上普惠服務工作中,突出服務事項全上線,實現普惠服務﹔數據分析不斷線,實現精准服務﹔專業團隊常在線,實現常態服務。目前,該市入庫工會組織已有6000多家,會員93余萬人。

同時,徐州市總開發建設精准信息支撐的大數據中心,組建專業化運營服務團隊,推進數據庫擴容,科學梳理工會服務內容和事項,優化整合形成79項服務事項,滿足職工全方位需求,從特惠向普惠提升,構建普惠服務職工工作格局。

徐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王子華表示,下一步,將不斷拓展入會渠道,豐富智慧平台服務手段,把“指尖上的職工之家”建設得更溫馨,吸引更多職工加入工會組織。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