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懷著對職工的深厚感情,工會干部李倪豪雄全力投入解困脫困工作——

【職工“娘家人”故事】有困難,找“李子”

吳鐸思

2021年09月09日10:0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幫扶工作再細一點、力度再大一點、效率再高一點,就能早一點讓困難職工脫困,過上好日子。”對幫扶工作,李倪豪雄總是有一種緊迫感。15年裡,他走訪了6000余戶職工家庭。根據職工致困原因,他和同事制定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幫扶措施,帶領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經常聽職工說,有困難,找‘李子’。這是對我工作的最大肯定。”在日前召開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座談會上,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困難職工幫扶中心主任李倪豪雄感慨道。

“李子”是大家對李倪豪雄的昵稱。李倪豪雄所在的第三師圖木舒克市曾屬於國家“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是兵團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懷著對職工的深厚感情,李倪豪雄以“做困難職工的一盞燈、做解困脫困工作的一顆釘”為目標,全力投入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

要幫扶,先上門

“屋裡隻有一張炕,連坐的地方都沒有,唯一的家電是燈泡……”說起剛從事幫扶工作時在困難職工家裡見到的情景,李倪豪雄有些哽咽。

從困難職工家裡出來,李倪豪雄心裡沉甸甸的。他決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困難職工擺脫貧困。自2006年從事困難職工幫扶工作至今15年,他走遍了師市16個團鎮175個連隊,走訪了6000余戶職工家庭。在他看來,隻有走進職工家門,才能了解困難職工的真實情況,幫助他們精准脫貧。

2018年,李倪豪雄組織協調師團連100余名工會干部,分成3組,歷經3個月,集中對困難職工進行精准走訪,找出困難職工的致困原因。

“職工困難的原因主要有三點,一是人多地少,以務農為主的家庭入不敷出,二是因病因殘致貧,三是家裡子女上學多,教育支出大。”根據困難職工的具體致困原因,李倪豪雄總結出不同的解決方法,並在師市進行研討、實施。比如,對於“人多地少”的家庭,李倪豪雄提出,可以大力扶持職工發展特色林果業和大棚種植,鼓勵他們再就業或自主創業。

他算過一筆賬,一個貧困職工家庭,隻要有一人就業,按照每月2500元∼3500元的工資,基本生活保障就沒有問題了。

手把手教職工種菜

“今后,我要把蔬菜種植的經驗傳授給更多人,讓大家一起致富。”這是當地小有名氣的致富能手艾沙江·吐遜最近常說的一句話。

艾沙江·吐遜家住兵團第三師44團18連,是2017年工會扶持的20戶脫貧示范戶之一。

44團18連毗鄰圖木舒克市,職工人均耕地少,就業率低,曾屬於全兵團深度貧困團場。為了幫助團場職工脫貧致富,李倪豪雄提出以“發展城鄉經濟,選擇示范戶進行點對點幫扶”為主的扶貧辦法,艾沙江是幫扶對象之一。

工會大力扶持職工種植蔬菜。由於職工缺乏技術和經驗,李倪豪雄手把手教職工種菜,每個星期還請技術員到田間地頭指導種植。蔬菜成熟后,他又聯系附近的學校、工廠,打開銷售渠道。

“帶了一年,第二年艾沙江他們就做得很好。”李倪豪雄說。4年來,艾沙江每年收入都在5萬元以上。

為了解決更多困難職工的自主創業問題,師市總工會還設立了項目扶持資金,從資金扶持、項目扶持到技術扶持等方面給予幫助。截至目前,師市工會通過訂單式輸送培訓、幫扶自主創業、成立合作社等方式,共幫助1853名具有勞動能力的困難職工就業。

“希望能多幫職工一點”

“幫扶工作再細一點、力度再大一點、效率再高一點,就能早一點讓困難職工脫困,過上好日子。”這是李倪豪雄經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話。對幫扶困難職工,他總是有一種緊迫感。

“5+2”“白+黑”的工作模式是李倪豪雄的日常。“大部分職工白天在外種地,我們就利用午休和晚上的空閑時間走訪入戶。”李倪豪雄常常忙到深夜,第二天又照常工作。由於長時間超負荷工作,他曾兩次在工作中累倒。

“希望能多幫職工一點。”李倪豪雄一心為職工辦實事的精神,感染了越來越多的工會干部。在工會干部們齊心協力的努力工作下,第三師圖木舒克市困難職工如期實現解困脫困。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