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該不該申報工傷、能不能繼續休息、應不應拿到工資——

工傷職工求助法援熱線獲“手把手”指導維權

葉小鐘

2021年09月09日10:2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葉小鐘)記者8月23日採訪廣東省總工會維權工作部獲悉,一企業職工發生工傷后,單位以各種事由讓職工不報工傷、要求其繼續上班。在12351廣東職工熱線指導下,該職工討回合法權益。

今年5月10日,張先生致電12351熱線表示,他是廣東省深圳市一家中日合資企業的職工。4月11日,他在工作時不慎被硬物砸傷腳趾,經醫院鑒定為腳趾粉碎性骨折,醫生建議其住院治療。

張先生和部門領導溝通,領導以各種理由讓張先生不要報工傷,並要求其繼續工作。張先生說,考慮到不聽從公司的安排會對工作造成不利影響,隻好繼續工作,后來他的傷情愈發嚴重。張先生撥打了12351廣東職工熱線,咨詢工傷相關的問題如何處理。

座席律師建議張先生盡快申請認定工傷,告知他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在本單位患職業病或因工負傷並被確認喪失或者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用人單位不得解除勞動合同﹔認定工傷后,多數治療費用可由工傷保險基金報銷。

張先生與公司溝通,公司為其做了工傷認定,並安排治療休息。

8月12日,張先生再次致電稱,單位要求自己回去上班,他想知道是否可以拒絕。座席律師表示,因張先生目前還在工傷治療期間,可以拒絕單位的這個要求。

8月13日,張先生第三次來電表示,因公司沒有第一時間上報工傷,導致他第一個月的治療費用無法報銷。律師建議,因公司未及時履行義務導致職工損失的,可向公司主張賠償。

8月18日,公司要求張先生在公司人員陪同下,再次去醫院診斷。張先生擔心公司向醫生施加壓力,第四次向12351廣東職工熱線咨詢“是否可以拒絕”。“可以拒絕公司人員陪同就醫,工傷期間應享受正常的工資待遇,不得降低。”律師指出。

在四次熱線咨詢后,張先生與公司又進行了溝通。目前,公司已為其進行了工傷認定,並給予了他治療休息期。記者了解到,12351廣東職工熱線最早是2004年10月廣東省總工會向社會開通的12351職工服務熱線,目前實現了從單純的咨詢熱線到工會一站式維權服務新平台的升級。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