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清欠動態】山東萊西加快推進三項“硬”措施

楊明清 張嬙

2021年09月10日16:1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楊明清 張嬙 通訊員程強)近日,記者在山東萊西市採訪了解到,市人社局聯合市總工會著眼有效預防和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加快推進實施三項“硬”措施。

建立農民工工資即時辦理制度,實現“秒殺”式辦案。對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均進行“立前”調解,實行即時辦理制度,由窗口辦案人員與企業進行溝通,落實相關情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從法律上講明利害關系,促使雙方協商解決問題,許多案件在立案前少則幾分鐘,多則幾個小時就得到解決。今年通過即時辦理方式化解的勞動爭議有31件,為農民工追薪50余萬元,這種辦案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讓農民工快速拿到工資。

設立農民工維權崗,免費提供法律服務。市人社局聯合市總工會,由總工會指派1名公益律師進駐勞動維權大廳,免費提供法律咨詢,指導農民工維權,徹底解決了農民工在維權過程中存在的“不知維、不會維、不願維”的問題。今年以來,維權公益律師共為農民工代理案件220余起,解答各類勞動法律咨詢800余次。

實行勞動仲裁和勞動監察聯動上門的貼心服務制度。讓企業和農民工遇到勞動爭議少跑腿、不跑腿。今年以來共上門服務9次,涉及農民工50余人,該舉措讓農民工維權變得越來越簡單,越來越省心,得到了農民工點贊。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