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省隴西縣總用暖心服務吸引勞動者走近工會

愛心驛站鋪設城市“幸福地標”

康勁

2021年09月13日09:5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康勁)近來,在甘肅省定西市隴西縣的美團騎手中流行著一張“地圖寶典”。“地圖”對5條城區街道上的20家工會愛心驛站進行了清晰的標注,用手機一搜便能找到。作為隴西美團運營中心的甘肅茂晟商務有限公司剛成立就同步建立了工會組織,全縣120名美團騎手在今年8月底全部加入工會。

隴西縣曾是國家六盤山連片特困地區扶貧開發重點縣之一。兩年多來,隴西縣總工會通過黨工共建,運用聯帶聯推、服務先行的辦法,從籌措資金建起第一家愛心驛站,到如今20家驛站遍布城區,從“一杯熱水”開始不斷豐富暖心服務的內容,到建起6家行業工會聯合會和30家基層工會,推動全縣2500多名網約送餐員、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進“家”入會。

在甘肅省和定西市兩級總工會的支持下,隴西工會籌措資金為愛心驛站配備飲水機、電風扇、電暖、微波爐等戶外職工必備品,常年開展送溫暖、送清涼等普惠化、便捷化服務。“我們對工會的了解正是從愛心驛站開始,現在我和工友都加入了工會大家庭。”靈活就業人員鮮宏偉說。

如今,20家愛心驛站在縣城密集分布,成為新就業形態職工特別是戶外勞動者心目中的“幸福地標”。

為進一步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隴西縣總還推出一系列服務舉措: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的辦公區、商業區,依托企業建起2個子女愛心托管班、4個母嬰休息室﹔設立勞模法律咨詢示范崗,聘請律師提供維權服務﹔每年組織千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文體活動、技能比武﹔等等。同時,與縣委組織部聯合開展“黨工共建”,與住建、商務、交通、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及各類行業協會、商會聯動聯推,夯實了建會入會的組織保障和工作覆蓋,保証全縣基層工會組建率、入會率和規范化達標率動態保持在86%以上。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