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遼寧省總工會開展免費“兩癌”篩查工作,為40余萬名女職工提供服務——

“感謝工會,為我的治療爭取了時間”

劉旭

2021年09月14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如果不是參加‘兩癌’篩查,我都不知道患有子宮肌瘤。感謝工會,為我的治療爭取了時間。”日前,職工張萌對工會的一項服務連連稱謝。兩個月前,遼寧省撫順市總工會對困難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在撫順(遼寧)新落地企業女職工等提供免費“兩癌”篩查服務,張萌成為受益者之一。

2018年11月起,遼寧省總工會開展關愛女職工“兩癌”篩查工作。該工作持續3年,重點面向困難企業和生活困難女職工,檢查費用由遼寧省總全額承擔。至2020年底,該省總共投入1.1億元,為40余萬名女職工提供“兩癌”篩查服務,986名女職工在此活動中被確診罹患“兩癌”。

嚴格挑選篩查機構

2018年11月9日,在遼寧省總工會關愛女職工“兩癌”篩查工作動員部署會上,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楊忠林宣讀了《遼寧省總工會關於開展關愛女職工“兩癌”篩查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該活動由此啟動。

“兩癌”篩查服務能否達到預期效果,關鍵要選好醫療機構。《實施意見》要求,遼寧各市總工會要嚴格把關篩查機構資質、篩查流程和內容,通過公開招投標形式確定有資質、信譽度高、醫療條件好、女職工認可的篩查機構,並將招標情況及協議報上一級工會備案。

遼寧省總工會女職工部對14個市的招標文件進行審核把關,最后確定80家定點醫療機構。為把這項工作做好做實,遼寧省總女職工部每周統計一次篩查數據,每季度召開一次調度會,先后到14個市進行調研督導,採取抽查的方式對參檢女職工進行電話回訪。

為保証醫療機構提供令女職工滿意的服務,丹東市總工會在依法招標確定醫療機構的基礎上,還建立定點醫院、市總、各級參檢工會微信群,要求定點醫院每天匯報當日檢查情況,並通過調研、微信、電話等多種形式收集女職工對定點醫院服務質量的意見,對職工反映集中的問題,督促醫療機構整改。為了保証診斷准確無誤,沈陽、大連、撫順、阜新、丹東、錦州等市還邀請專家對篩查結果進行會診。

向患癌女職工發放慰問金

接受“兩癌”篩查服務的女職工中,許多人家裡生活困難。面對不算低的手術費用、化療費用,一些確診患癌的女職工發了愁。對此,遼寧省總研究決定,向患癌的女職工發放慰問金,用於對治療“兩癌”費用中個人支付部分的補助。

“因為工會的關懷和鼓勵,我的心總是暖暖的。”如今,提到工會的雪中送炭之舉,遼寧廣廈集團女職工丁瑞華滿是感激之情。

2019年,在阜新市總組織的“兩癌”篩查服務中,丁瑞華被確診為乳腺病變。因為手術及化療所需費用對丁瑞華而言過於高昂,她一度意志消沉,准備放棄治療。阜新市總女職工部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后找到丁瑞華,為她聯系醫院進行手術,接著阜新市總又送來1萬元慰問金,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撫順市國資委工會還專門給遼寧省總和撫順市總寫感謝信。信中說,撫順市國資委監管企業總計20余家,部分企業長期虧損,無力安排女職工進行“兩癌”篩查服務,而遼寧省總開展的“兩癌”篩查服務,使全系統2418名女職工全部參加了篩查,5名查出患“兩癌”女職工及時進行治療,每人還得到1萬元的治療補助。

據統計,遼寧省總累計向進行手術治療的986名女職工發放慰問金941萬元。

推動企業開展“兩癌”篩查

在遼寧省總的推動下,“兩癌”篩查服務逐漸實現常態化。結合《遼寧省女職工勞動保護辦法》規定,今年1月,遼寧省總出台《關於持續推進女職工“兩癌”篩查工作的通知》,對新形勢下如何繼續推進女職工“兩癌”篩查服務,明確了責任、重點幫扶對象、經費補助標准等。

該省各市及省產業工會積極推進相關工作的落實。丹東市總制定下發實施方案,為全市女職工提供包括“兩癌”在內的婦科病篩查普惠服務,同時與定點醫院達成協議,在確保“兩癌”篩查專項檢查落到實處的基礎上,又為全市的女職工額外爭取了4項免費篩查。錦州市總女職工部推動企業將女職工“兩癌”篩查納入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從今年5月14日開始,先后有8個行業協會共182家企業將“兩癌”檢查納入專項集體合同。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