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房東”當起工會組建“媒人”

錢培堅

2021年09月15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上海市閔行區有10家村級公司、6家鎮級公司,作為具有當地特色的兩種公司形式,村級、鎮級公司與園區、企業之間有著獨特的聯系。記者日前獲悉,在推進工會組建的過程中,閔行區虹橋鎮總工會抓住這一聯系,廣泛宣傳、發動村級、鎮級公司的“大房東”“大管家”作用,力推工會組建實現突破。

大樹下新媒體創意產業園區自2018年成立工會聯合會以來,園區內企業建會速度屢創紀錄:2019年隻用半年時間,建會率從51%提升到90%。在推動建會的過程中,作為大樹下產業園區的“房東”,虹橋鎮屬村級公司華虹實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日常工作中,我們利用村級、鎮級公司充當鎮總工會與園區等‘小二級’工會之間的聯絡人,效果還不錯。”虹橋鎮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村級、鎮級公司作為虹橋鎮的集體企業,是很多園區和企業的“大房東”,承擔著管理和服務職能,通過村級、鎮級公司與鎮域內的園區、企業溝通,效果往往事半功倍。“工會的一些工作經過村級、鎮級公司的宣傳貫徹后,工作效率與覆蓋面都有了提高。”該負責人說。

除了發揮村級、鎮級公司的聯絡作用,虹橋鎮總工會還積極依托村級、鎮級公司建立“小二級”工會組織,其中既有園區工會聯合會等區域性工會組織,也有以村級、鎮級公司為紐帶建立的工會聯合會等。例如,上海市總工會主導的愛心媽咪小屋、職工親子工作室等,已經成為一些園區的特色服務,企業從中受益后,對工會服務的感受更直觀,更願意組建工會。漕河涇開發區閔行高科技園發展有限公司工會開展的愛心暑托班,通過多年經營,在園區職工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帶動越來越多的企業建會、職工入會。

“這種形式有助於工會服務資源與村級、鎮級公司服務企業的資源相融合。”該負責人表示。

此外,虹橋鎮總工會將打造豐富的活動作為吸引企業建會的另一個抓手。在萬象城樓宇的驛站內,鎮總工會推出手工制作、保健類等5類課程,並將名額有限分配給已經建會的企業職工,吸引了更多企業主動建會。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