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省建立“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機制,為職工打造維權“快車道”——

工會受理勞動爭議訴調對接案件辦結率超90%

張翀

2021年09月15日09:3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湖北省探索“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機制,以協商、調解、仲裁等非訴訟方式化解矛盾糾紛,讓職工群眾受益。截至今年6月,該省60個試點地區工會共受理相關案件2310件,辦結率為93.3%。

 

職工袁某下班途中遭遇車禍去世,雖然被認定為工傷,但職工家屬與所在企業仍未就賠償金額達成一致。日前,在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法院+工會”機制的調解下,這起持續了近一年的勞動爭議案件畫上句號。

浠水縣是湖北省“法院+工會”訴調對接模式首批試點之一。該機制建立兩年多來,全省60個試點地方法院共轉辦勞動爭議訴調對接案件2310件,工會全部受理,案件辦結率為93.3%,為職工打造了一條維權“快車道”。

為工亡職工家屬爭取賠償

2020年10月10日23點左右,54歲的袁某下班途中遭遇車禍去世。事后,袁某妻子夏某雖然收到了肇事司機40余萬元的賠償,但失去了家裡的頂梁柱,還要養育兩名子女,家庭情況仍面臨困難。

今年4月,浠水縣人社局依據相關規定,認定袁某為工傷身亡。7月1日,夏某向浠水縣總工會“法院+工會”勞動訴調對接工作室提出調解申請,要求袁某所在企業支付喪葬補助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等共計60萬元。企業認為金額過高。

浠水縣總工會維權服務部部長李璐介紹,夏某一家的家庭條件比較困難,一旦調解不成,后續過程漫長,對其更不利。這要求調解人員盡快幫助雙方達成協議,化解糾紛。

7月26日,工作室組織縣法院、縣司法局、縣總工會、縣仲裁委及轄區派出所、人社中心等多部門工作人員向雙方釋明法律風險及政策法規依據。經過反復磋商,雙方終於達成協議:企業在兩個月內賠償一次性工亡補助金、喪葬費、交通費等全部工傷損失共計55萬元。該協議得到司法確認。夏某對此表示滿意。

及時化解矛盾糾紛

浠水縣的這起案例是湖北省“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機制發揮作用的一個實例。

2019年,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與湖北省總工會開始聯合探索建立“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機制,通過法院和同級工會協同聯動,以協商、調解、仲裁等非訴訟方式,在勞動爭議的訴前、訴中及時化解矛盾糾紛。

該機制建立兩年多來,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和省總工會分兩批次在60個市縣開展該項工作。宜都市總工會、市人民法院與專業社會組織合作成立“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將案件委托給“宜都市聯合專業人民調解委員會”辦理,該委員會由從公、檢、法、司等領域選聘的9名專業調解員組成。自2020年5月成立以來,該工作室累計受理勞動爭議案件25件,目前已調解成功20件,為職工追償經濟權益540余萬元。

截至今年6月,湖北省60個試點地方法院共轉辦勞動爭議訴調對接案件2310件,工會全部受理,實現“應接盡接、應調盡調”,案件辦結率為93.3%。

讓職工群眾受益

目前,湖北省一些不在試點范圍的市州、縣區也在積極推進這一工作機制。

7月29日,剛剛成立的黃岡市團風縣“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接到一起勞動糾紛。

當事人秦某自2016年9月起在團風縣某建材科技公司從事搓料工作近兩年,辭工后因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后被黃岡市勞動能力鑒定委員會鑒定為職業病矽肺貳期、四級傷殘。

今年2月,秦某因不服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的裁決結果,向團風縣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后經雙方當事人同意,此案被委托給縣“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進行調解。

據團風縣總工會經審主任沈艷麗介紹,得知秦某患有矽肺職業病后,縣總主動開展慰問,讓當事人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

“因為前期工作開展比較充分,當事人對工作人員十分信任。”沈艷麗說,在工作室調解下,最終雙方達成調解協議。

湖北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機制讓職工群眾受益,未來,省總將繼續協同省高級人民法院建立省級層面常態化聯系機制、訴調對接線上運行機制、聯合調研指導工作機制,進一步優化工作配置、暢通對接機制、增強調解實效。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