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省政協工會界委員:推進基本醫療+職工互助保障全覆蓋

康勁

2021年09月15日09:46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近日,甘肅省政協召開月協商會,圍繞“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建言。甘肅省政協委員,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包俊宗在省政協月協商會上建議:“建立基本醫療+職工互助保障全覆蓋的職工互助保障模式。”

據悉,這一調研課題是年初甘肅省委交給省政協的任務,半年來省政協黨組組織部分政協常委、委員及專家學者,分組分片對全省應對人口老齡化工作進行了調研協商。月協商會上,省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負責同志匯報了調研情況。4名甘肅省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圍繞主題提出了意見建議,部分省直部門負責同志作了回應發言。

甘肅省政協主席歐陽堅出席並講話。副省長何偉應邀到會聽取意見並講話,省政協副主席霍衛平主持會議,秘書長王建太出席會議。

包俊宗在發言中指出,職工互助保障是工會服務職工的特色工作。1993年,全國總工會創辦了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依托地方工會設立辦事處,以廣大職工尤其是中低收入職工為主要服務對象,重點開展職工住院醫療、大病、意外傷害互助保障活動。到2019年底,互助保障活動實現了全國31個省(區、市)全覆蓋。甘肅省於1995年啟動了職工互助保障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計參保會員73萬人(次),互助費累計收入3.1億元,累計支出2.9億元,未到期(未決)互助金2400萬元。實踐証明,互助保障活動有效緩解了職工在患病與遭受意外傷害后的實際困難,提高了職工抵御風險的能力和社會保障水平,逐漸成為我國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的有效補充,是工人階級“有難大家幫”傳統的制度化與規范化,具有低成本、低繳費、廣受益、廣覆蓋的特色。

包俊宗建議,有關部門應將擴大職工互助保障覆蓋面,建立基本醫療+職工互助保障全覆蓋的職工互助保障模式,提上重要議事日程,積極加以推進。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請省政府辦公廳制定下發關於加快推進職工互助保障工作的通知,將職工互助保障納入全民醫療保障制度體系,在用人單位設立補充醫療保險資金,對困難職工群體和“三新”就業群體職工贈送職工互助保障,豐富優化職工互助保障內容,加大推進力度,進一步擴大覆蓋面。二是省醫保局、中國職工互助保險會蘭州辦事處聯合制定技術文件,對接職工互助保障業務系統與醫保系統有關數據,實現賠付數據快速比對、及時處理,為參保職工提供一站式醫療保障互助金支付服務。

據了解,2019年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規定:“國家建立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商業健康保險、醫療救助、職工互助醫療和醫療慈善服務為補充的、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2020年頒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將醫療互助納入醫療保障制度體系改革發展目標,支持醫療互助有序發展。對此,包俊宗認為,“通過推進基本醫療+職工互助保障全覆蓋,有效降低罹患重大疾病和遭受嚴重意外傷害的醫藥費用壓力,維護職工健康權益,提高抵御風險的能力和社會保障水平,保障更多大齡的職工能健康的開啟退休后的老齡生活。”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