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安吉“產改”探索新模式

大力提升職工思想政治素質

鄒倜然

2021年09月17日09:22  來源:《工人日報》

深化企業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建設、推優入黨壯大產業工人黨員力量……作為浙江省級非公企業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引領全域試點,湖州市安吉縣總工會著力探索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質為主要內容的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新模式,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的產業工人隊伍。

企業新時代文明實踐點是安吉工會近年來重點打造的品牌之一,通過構建“15830”工作體系,開展“一顆紅心跟黨走”“接受一次安全教育”“聽一堂文明素質課”“改正一項不文明行為”“做精一項技能”“掌握一門才藝”“參加一次公益活動”“我為企業獻一策”等8個微行動,將紅色基因和文明實踐滲透到職工群體中。

安吉縣總工會副主席閻德順說,縣總在建設企業新時代文明實踐點的過程中,通過宣傳新思想新理論、傳播先進文化、改進職工宣傳思想工作等舉措,實現產業工人政治素質、文化素質、能力素質、道德素質、文明素質等全方位的思想政治素質提升,推進“產改”工作向縱深發展。

此外,安吉縣總推出“紅青藍”師帶徒計劃,其中“紅藍”工程即黨員技術骨干帶非黨員職工,“青藍”工程即非黨員技術骨干帶企業職工。該計劃實行思想上傳帶推優入黨、技術上幫帶能力提升、素質上共帶相互促進的“三帶”模式,從而形成“一年跟著干、兩年能單干、三年成骨干”的人才梯度培養模式,爭取每年發展師徒結對200對。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