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工會“五建”力推農民工入會

張翀

2021年09月22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翀 通訊員謝文哲)通過抓好“五建”等舉措,最大限度地把農民工吸收到工會組織中來,讓農民工入得了會、找得到“家”——這是湖北省總工會在日前召開的湖北省推進農民工入會工作視頻會上提出的舉措。

此次會議提出,湖北各級工會要以建筑項目、制造加工業、物流快遞業、家庭服務業、農業專業合作組織以及新就業形態等農民工相對集中的區域和行業作為重點,深入推進農民工入會工作。

“五建”主要內容為:國有企業引領建,即發揮國有企業示范引領作用,倡導源頭建會、委托管理、雙向維權﹔優勢行業重點建,即針對農民工比較集中、流動較大的重點行業,加強與行業主管部門的配合,開展集中建會等專項行動﹔中小企業依托建,即依托行業主管部門或行業協會,成立行業工會聯合會或聯合工會,推動小微型企業建會﹔區域組織兜底建,即發揮區域組織“兜底”作用,推動在農民工較多的省級及以上開發區(工業園區)、鄉鎮(街道)和社區(村)規范工會組建﹔構建平台網上建,即發揮工會網上陣地作用,做好農民工會籍管理和接轉工作。

湖北省總要求,要用心做好服務農民工各項工作。探索建立農民工流出地與流入地工會協同共建機制,確保農民工離鄉不離會、流動不流失﹔加大農民工法律援助力度,推進集體合同覆蓋農民工﹔打造農民工服務中心(站點)等實體化陣地,為農民工提供更務實更有用的普惠化、精准化服務。

據介紹,湖北省總已在全省設立120個勞動關系監測點,培植了以農民工會員為主體的武漢市東西湖區舵落口大市場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等60多個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建設項目。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