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吉林工會“雲課堂”打造職工生活好幫手、素質加油站

職工“點單” 工會“上菜”

一年多來直播一百四十余場,觀眾突破一千一百萬人次

彭冰 柳姍姍

2021年09月22日09:3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彭冰 柳姍姍)日前,國家高級生涯規劃師高志芳來到吉林省工會普惠職工“雲課堂”,線上分享中學生學業規劃技巧與家庭教育之道,一個小時的精彩直播,吸引了40余萬人次觀看並參與互動。作為吉林省總工會重點打造的普惠職工服務項目,一年多來,圍繞會員需求,基於職工“訂制”,“雲課堂”已直播140余場,觀眾突破1100萬人次。

“去年,立足於職工網絡投票評選,我們把‘雲課堂’確定為全省工會普惠服務職工的重點項目之一,精心設計了名師名家課堂、職工素質提升課堂、生活技能課堂等五大類課程內容。”吉林省總工會職工服務指導中心副主任趙哲告訴記者,職工們想聽什麼、學什麼,可以通過省總的手機APP、網站、微信公眾號等“下單”。省總每年投入50萬元,邀請各領域專家翹楚,在每周二12時和每周五18時,准時為大家“傳經送寶”,打造滿足職工需求的“精神大餐”。

親子健康、食材烹飪、養老護理和睡眠照料、新生兒喂養和包抱、花的種類與養護……這些是“雲課堂”的爆款課程。而攝影教學、聲樂基本功、朗誦技巧等各種素質提升課的留言區,也是好評如潮。“‘雲課堂’隨需而動,就像及時雨,在我們單位可受歡迎了!”長春軌道交通集團職工田汨說。

“在滿足職工‘點單’的同時,我們積極加強思想引領,通過設置茶藝、京劇、中國經典香文化等課程,大力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通過開設《民法典》解讀、網絡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知法等課程,幫助大家知法用法,合法保護自身權益﹔通過設立學黨史創意悅讀、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等課程,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趙哲告訴記者,“雲課堂”不僅是職工生活好幫手,更是素質加油站、思想充電樁。

據了解,隨著琳琅滿目的課程上線,“雲課堂”流量飛增、人氣爆棚,已吸引了不少知名大咖主動加入直播授課隊伍,與全省職工親密互動。還有一些相關單位和部門找到吉林省總工會,積極尋求“平台合作”。

“在移動互聯時代,緊密貼合職工需求的‘雲課堂’,充分發揮出工會服務新陣地作用,滿足了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全面提升了工會會員綜合素質。”吉林省工會普惠職工“雲課堂”還將繼續豐富課程內容,完善回應服務機制,努力斬獲更多“鐵粉”,進一步提升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影響力。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