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錦州市總推進園區非公企業民主管理建制擴面

5個省級工業園區建起“民主管理工作指導站”

劉旭

2021年09月22日09:3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截至目前,遼寧省錦州市總工會已在5家省級工業園區建起了“民主管理工作指導站”,加強非公企業民主管理。

錦州市有5個省級工業園區,分別坐落在北鎮市溝幫子等“四縣一區”,涵蓋80家企業,絕大多數是非公中小企業,有2萬多名職工。2019年11月,錦州市總先在溝幫子工業園區進行建立“民主管理工作指導站”試點,之后,又在另外4個省級工業園區建起指導站。

各園區指導站站長由所在縣、區總工會副主席擔任,園區工會聯合會主席擔任副站長,成員還有市、縣人社局人員。主要任務為按照全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質量評估標准和辦法,推進園區非公有制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建制擴面,推進企業民主管理組織機構更加健全、工作內容更加豐富、工作更加完善、運行程序更加規范、作用發揮更加有效。市總給予每個指導站20萬元經費支持,同時對各園區進行民主管理工作培訓、指導。

義縣七裡河園區有企業23家,職工4058名,2020年6月建指導站。園區工會聯合會主席、副站長張忠山告訴記者,建站后,在市、縣工會指導下,他們重點做了推進工會組織建設、推進企業民主管理規范化建設、推進工會組織開展系列活動、推進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等工作。剛建站時建立工會的企業為12家,當年就推動另外11家企業全部建會﹔指導基層工會召開職工大會12次,全程指導捷通、輝山等企業推行廠務公開、企業監事會成員與工會委員會委員交叉任職等制度﹔推動企業建立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7家,實現多項技術革新。園區管委會幫助協調解決了500多平方米的辦公及活動場所,工會在該場所建起了法律服務室、創新工作室、職工圖書室、職工健身房等。

截至今年8月底,5個園區80家企業已建會71家,已有68家企業開展集體協商並召開職工代表大會,10家企業設置了民主管理宣傳欄。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