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快遞小哥牌照受限無法上路 工會協會聯手推動合法上路

葉小鐘

2021年09月22日09:43  來源:《工人日報》

“我現在每天能送180單快遞,比以前增加了30單,每天不僅能節省半小時的派送時間,每個月還能增加600多元收入。”近日,考取D駕駛証(准駕車型為普通三輪摩托車)的郵政快遞員溫必雲開心地告訴記者。

為規范快遞電動三輪車車輛管理,保障快遞職工勞動安全,促進快遞行業健康發展,廣東省中山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不斷深化勞動關系雙方溝通協商機制,有力推動快遞電動三輪車規范管理、合法上路,保障快遞職工勞動安全權益,努力提高快遞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據了解,中山市有35家快遞品牌企業,快遞從業人員達1.5萬人。中山市快遞業服務快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著快遞職工流動性大、工作時間長、勞動強度高、勞動安全隱患大等問題。2019年8月,在中山市總工會的指導下,中山市快遞行業工聯會成立。

工聯會成立后,圍繞職工勞動安全和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持續深入推進行業集體協商、技能競賽、幫扶服務等工作。2019年10月,工聯會在廣泛收集快遞職工意見建議的基礎上,向行業協會發出集體協商要約,先后圍繞攬收和配送工時、計件標准、勞動保護等內容與行業協會進行協商溝通,其中,電動三輪車能否上路、怎樣合法上路及安全標准問題在快遞職工中呼聲最大。

據快遞行業工聯會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該市快遞三輪車的使用量近6000輛,其中符合上牌標准的車輛不足300輛。這意味著,大量三輪車將因牌照受限無法上路。工會堅持以職工需求為導向,始終把快遞職工呼聲擺在第一位,主動聯合行業協會圍繞“推動電動三輪車合法上路”進行專題調查研究,后與市郵政管理局共同起草郵政快遞專用電動三輪車管理辦法和實施細則,並推動市郵政管理局和市公安局聯合印發《中山市郵政快遞專用電動三輪車規范管理工作方案》,同時向郵政管理部門提出推動快遞電動三輪車規范管理、合法上路的訴求。

2019年12月,中山市快遞行業簽訂集體合同,對“快遞電動三輪車規范管理、合法上路”作出規定,進一步保障了快遞職工合法權益,促進了行業健康發展。

因現有車輛品牌大部分未納入工信部可供上牌目錄,為了緩解快遞企業購置車輛的經濟壓力,2020年3月,行業工聯會充分發揮溝通協商機制作用,通過向郵管局反映,向公安局爭取,最終達成在“統一備案、統一外觀標識、統一購買保險”的“三統一”前提下,由行業協會申請備案,給予一年使用過渡期。

同時,由於中山市並未設D駕駛証考場,培訓駕校也無相應培訓資質,這就面臨著允許三輪車上牌后,卻無法在本地考証的尷尬局面。該市快遞行業協會和行業工聯會再度聯手,一方負責落實推動在中山開設三輪車考場,另一方負責落實協助駕校申請培訓資質。同時,綜合考慮快遞職工工作時間的特殊性,牽頭協調報考機構,延長夜間服務時長,推出“照相、體檢、報名、培訓”一條龍服務。此外,在郵政大院內專門規劃出模擬考場供快遞員培訓使用,並把服務下沉到鎮區,通過組織D駕駛証考試報名等工作,為加盟點快遞員工最大限度地提供方便。

近日,中山市總聯合市政府、市快遞行業協會等部門,在全市設立了30個快遞行業交通安全示范崗,以進一步提升快遞從業人員遵守交通法規的自覺意識,營造安全、文明的交通出行環境。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