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合肥工會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量身定制服務項目

“方便實用”就是最好的“接地氣”

陳華

2021年09月22日09:55  來源:《工人日報》

移動式、跨區域、用工方式多元化……這給貨車司機群體加入工會帶來了諸多不便。

安徽合肥市總工會根據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工作性質和特點,不走“老路子”,在“方便”與“實用”上做文章,按照就近、方便、實用的原則,量身定制了多項接地氣的服務項目。

鋪就入會“快速通道”

在合肥市肥西縣車管所的交通安全學習大廳裡,一個醒目的二維碼提醒前來辦理各種業務的貨車司機可以快速“掃碼”入會。

90后司機鄭優喜拿起手機,對著二維碼掃了一下,通過彈出的頁面完成申請,很快加入了工會。

合肥市總工會近年來一直在開展“碼上入會”工作,開發了面向全市勞動者的入會“通用碼”和面向特定基層工會的“定向碼”。

如何讓廣大貨車司機群體知道這個“碼”?如何完成掃碼之后的信息對接?合肥市總調研發現,道路運輸管理部門、物流園區、高速公路服務區等區域是貨車司機“繞不開”的地方。

為了讓這些“碼”最大化地發揮與貨車司機相關的信息連通功能,合肥市總首先在入會審核環節,開發升級手機微信端小程序會員管理模塊。從市、縣到街道、社區、基層企事業單位,全市各級工會近萬名數據庫管理員在通過系統自動分發收到消息提醒后,均可在線審核。

對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的貨車司機,合肥市總實現基於地理位置的“貨車司機‘掃碼’填報基本信息、系統智能推薦和推送入會信息、基層工會審核批准、系統反饋入會結果”的全流程網上操作,並支持標識貨車司機等職業身份信息。目前,已經實現了工會數據庫與政府大數據的互聯互通、互認共享。通過工會實名制數據庫與公安部門大貨車駕駛証信息、交通運輸部門貨運從業人員資格証注冊信息進行比對。

“皖事通”是安徽使用安康碼的通道,認証率非常高。合肥市總的數據庫也已經打通與“皖事通”統一身份認証的微信接口。

另外還有一些溫馨的小細節,比如,貨車司機入會申請提交后,可根據頁面提示的電話號碼及時聯系基層工會﹔貨車司機可通過手機自主申請會籍轉移,取消轉出工會審批環節。

解決吃洗睡難題

最近一段時間,安徽徽運物流總經理隋勇軍正在考慮如何“升級改造”設在物流園區裡的職工之家。

設在公司四樓的職工之家今年起免費對所有進入園區的貨車司機開放。今年夏天,一名在服務大廳裡辦完業務的貨車司機正准備在大廳裡的長椅上躺下休息,旁邊有人告訴他,四樓的職工之家可以休息,還有洗澡以及晾衣的地方。於是,這名司機來到職工之家,安穩休息了一晚。

隋勇軍感嘆,躺在床上睡一宿對於每天生活在方寸之間駕駛室裡的司機來說,是一次難得的經歷。

升級改造職工之家正是奔著讓貨車司機“睡個好覺、洗個熱水澡、吃一口熱飯”的目標而去。增加床鋪數量,設置更加明顯的指示牌……職工之家建設得到了合肥市總大力支持。

9月7日,合肥市總印發《關於支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工之家專項建設的方案》,提出“通過在全市包括貨車司機在內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經常工作的園區(企業)建設一批功能實用、便捷舒適的職工之家,解決他們的休息難、吃飯難、洗澡難等實際問題”。對那些“作用發揮明顯、職工滿意度高”的職工之家,合肥市總將給予最高20萬元的經費支持。

方便實用服務職工

如何最有效地把貨車司機吸引到工會組織中來,關鍵在於如何為貨車司機提供有效服務。針對貨車司機的調研梳理了貨車司機群體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合肥市總提出了相應的維權與服務的設想。

關於將服務貨車司機群體的職工之家設在什麼地方更合適的問題,合肥市總工會的總體思路是:以讓貨車司機“方便、實用”為導向。

這樣的職工之家裡,什麼樣的設置可以多一些,什麼樣的設置可以少一些,都是根據貨車司機的實際需求來量身定制的。比如,針對貨車司機經常性的交通安全學習,合肥市總正在協同市公安局,將“司機之家”作為宣傳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重要窗口。

“物流園區裡的職工之家,主要是服務貨車司機群體的,如果過於‘高大上’,讓貨車司機不敢進、不願進,那就適得其反了。”合肥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對廣大貨車司機來說,“方便、實用”就是最好的“接地氣”。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