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鎮江市總工會在加油站、產業園、商圈興辦食堂,紓解職工吃飯難題——

“走,上‘工會大食堂’吃飯去”

王偉

2021年09月22日10:02  來源:《工人日報》

“走,上‘工會大食堂’吃飯去!”臨近中午,江蘇鎮江新世紀商廈職工周綠萍招呼著同事,兩人一起來到附近的一家“工會大食堂”就餐。“一葷一素一湯,口味不錯,價格也不貴。以前,中午要麼帶飯要麼點外賣﹔現在,有了食堂,特別方便,吃得也踏實。”周綠萍說,用工會統一辦的就餐卡還能享受額外的折扣。

周綠萍提到的“工會大食堂”,是鎮江市總工會幫助職工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的落地舉措之一。新世紀商廈工會干部謝輝告訴記者,他們是一家零售型企業,職工上班時間不固定,加上場地等原因,單位沒有開辦食堂。現在,鎮江市總工會牽頭興辦“工會大食堂”,企業幫80位職工統一辦理了就餐卡。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鎮江市總工會確定領辦“我為群眾辦實事”難題16個,開展工會食堂建設被列為第一項。“民以食為天,職工吃得好,工作才有勁。”鎮江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正泰告訴記者,在走訪中發現,部分企業由於不具備硬件設施,或職工流動性大,或職工人數少等原因,沒有自己的職工食堂,也有些企業食堂老化,職工就餐體驗不佳,吃飯成了這些職工的難題。

作為職工的“娘家”,鎮江市總工會通過“工會大食堂”開發建設和“工會好食堂”星級評定的方式,落實工會普惠服務,為廣大職工生產、生活提供綜合保障,讓職工食有所安,增強職工的認同感、獲得感、歸屬感。

因地制宜建設不同類型的職工食堂,服務不同類型職工,是鎮江市總工會建設“工會大食堂”的思路。按照“黨政支持、工會引導、企業自辦、社會興辦”的基本原則,鎮江市總設立120萬元專項資金,推動“工會大食堂”創建工作。目前,已揭牌的“工會大食堂”有3家,首家“工會大食堂”依托丹陽超群加油站司機之家建設,服務卡車司機等流動職工群體﹔第二家“工會大食堂”升級了新區航空航天產業園某企業原有食堂,可以輻射園區內15家企業1000多名職工﹔第三家“工會大食堂”則與成熟餐飲企業合作,建在市中心核心商圈,惠及周邊百余家小微企業職工。

有飯吃,更要吃好飯。鎮江市總工會聯合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市場監督管理局共同出台《鎮江市“工會好食堂”星級評定標准》。“好”不僅指菜肴口味好,還包含了廚房衛生好、用餐環境好、管理服務好等多個職工食堂建設的維度。採取單位自評、職工評議、專家考核等多元評價方式,最終確定星級食堂。鎮江市總工會還制定下發《鎮江市“工會大食堂”“工會好食堂”建設運營指導意見(試行)》,對相關食堂進行分層獎補,要求將食堂管理納入職代會報告評議的內容。目前,已有64家企業工會完成申報工作,“晒晒特色菜”網上投票活動也正在開展中。不少基層單位在爭創高星級職工食堂時,不是簡單地把食堂定義為職工吃好飯的地方,還將其打造成職工休閑放鬆、讀書學習、開展活動和展現企業文化的新陣地。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