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各級工會干部眼睛向下看、身體向下移、重心向下沉——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北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按下“快捷鍵”

賴志凱

2021年09月24日09:50  來源:《工人日報》

9月22日上午,北京市順義區南法信鎮東港鑫座大廈西側叮咚買菜配貨網點,網約配送員趙壯壯被南法信鎮總工會的工作人員邀請到攤點前了解工會知識,面對面指導他通過“北京工會i會員”微信小程序入會。他在線填寫入會信息,工作人員用手機在后台即時審核,銀行工作人員現場配合,緊接著,一張工會會員互助服務卡交到趙壯壯手中,前后不到8分鐘。

這是北京市總工會推行一線工作法,各級工會干部眼睛向下看、身體向下移、重心向下沉,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按下“快捷鍵”的一個縮影。

“我們要的是實打實的數”

9月22日,海澱區羊坊店街道總工會工作人員利用送餐員休息時間開展職工溝通會,通過“北京工會i會員”小程序現場採集9名網約送餐員入會信息﹔西城區牛街街道總工會工作人員現場採集網約送餐小哥入會信息14人、快遞小哥8人﹔房山區竇店鎮工會服務站工作人員現場採集會員信息38人……

這是北京市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規范化交流微信群裡的信息。瀏覽這個微信群是北京市總工會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工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基層組織建設部部長李揚每天的必修課。

李揚表示,今年7月,全總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后,北京市總立即成立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工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成立工作專班,制定印發《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工會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制定任務分解表,從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擴大工會組織有效覆蓋、有效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推動維護合法權益4個方面提出10項舉措。

同時,推行一線工作法,要求各級工會干部到街道、快遞分揀站、地鐵口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的地方擺攤設點開展職工溝通會,推介工會,吸引他們入會。

李揚介紹,8月底,北京市總下發的《關於開展網約送餐員入會集中行動專項工作的通知》,將9月份定為全市“網約送餐員入會集中行動月”。7月1日至9月17日,共開展職工溝通會1797場,現場申請入會職工1.38萬人,已採集新業態群體會員8.34萬人。

上門溝通,不到7小時773人入會

熱情的歡迎引導,醒目的宣傳海報。9月15日,海澱區中關村科學城總工會的工會干部來到網易北京研發中心一層大堂,擺攤設點開展企業溝通會,前來咨詢加入工會的職工絡繹不絕。

大數據開發師小張在掃碼入會流程圖前駐足停留,向工作人員了解什麼是工會組織、有哪些會員權益、怎麼使用工會會員互助服務卡。被工會會員專享福利吸引,小張開始在“北京工會i會員”小程序上申請入會,很快便收到來自北京市總的短信——“恭喜您已成為北京市工會會員”。

“今天,我加入工會了!”加入工會后,同為大數據開發師的小李迫不及待地在微信朋友圈裡亮出自己的“新身份”,晒出工會會徽、互助服務卡和會員注冊禮。

此次中關村科學城總工會的工會干部上門到企業開展雙溝通活動,不到7小時,773名網易集團職工成為工會會員。

網易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持續深化認識、廣泛開展宣傳,吸引更多職工了解工會、看見工會、加入工會。

按照《方案》的部署,北京市各級工會深入頭部企業開展溝通會,推動基層工會組建工作取得實效。

“目前,17家互聯網平台頭部企業中,美團所屬北京酷訊科技有限公司、滴滴(北京)、京東等10家互聯網平台企業已經建立集團工會,阿裡巴巴、愛奇藝、搜狐等5家互聯網頭部企業正在履行工會組建程序﹔14家品牌快遞企業中,順豐等12家企業已建立工會。”李揚說。

“向前一步”,吸引職工主動入會

9月23日下午,一幅幅“歡迎加入工會大家庭”“溫暖服務,做好小哥的‘娘家人’”的海報,立在北京東城區龍潭街道良苑餐廳門前。

在多家公司的外賣騎手代表以及環衛工人代表的見証下,北京市臨街餐廳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揭牌。當日,驛站建設工作現場推進會也在這裡舉行。

“我們把工會的服務‘向前一步’、送到一線,送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身邊,吸引他們主動入會。”北京市總工會職工服務工作部部長廖志華說。

據介紹,全總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后,北京市總錨定“工作全覆蓋、組織全覆蓋”任務目標,著眼推動新就業形態群體工會服務“向前一步”,加強頂層設計,研究制定《北京市總工會關於推動工會服務“向前一步”的工作措施》,提出13項具體舉措,推動實現“三個轉變”:創新服務理念,推動職工訴求由“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轉變﹔豐富服務內容,推動職工由“要我入會”向“我要入會”轉變﹔發揮黨建帶工建的重要作用,整合社會優質資源,推動職工服務由工會“獨唱”向黨政、群團、企業、社會“大合唱”轉變。(本報北京9月23日電)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