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錦州市教科文衛金融服務工會幫助偏遠地區教師提高教學水平

“名師送教下鄉”活動讓近萬名師生受益

劉旭

2021年09月24日10:1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隨時將她的課件、考試題、教課帶班新體會發給我,對我幫助太大了!”近日,遼寧省錦州市凌海市溫滴樓鎮初級中學英語教師堵志玲談起和她結對的錦州市實驗學校英語老師陳卓,言語間充滿感激。據悉,截至今年5月,錦州市教科文衛金融服務工會開展的“名師送教下鄉”活動已有5年,共為19所中小學上課207節,結“師徒對子”212對,受益師生9750人。

2017年,錦州市教科文衛金融服務工會在調查中發現,偏遠地區學校的教學水平、師資力量較之城市學校有很大差距。於是,市教科文衛金融服務工會與市基礎教育工會聯合會研究決定:開展“名師送教活動”,幫助偏遠地區教師提高教學水平,讓學生接受更好的教育。從當年3月27日開始,市教科文衛金融服務工會和市基礎教育工會聯合會組織全國勞動模范、錦州市第八中學的語文教師聶紅等5名優秀教師,歷時一個多月,奔赴義縣、凌海、北鎮、黑山等4個縣的4所學校,為200多名學生授課,吸引300多名教師觀摩。

2018年以來,“名師送教下鄉”活動持續不斷,參與教師逐年增多,從最初的5名增加到2021年的57名,同時,授課內容不斷增加、方法不斷更新。從一開始的只是按照城市學校講課方式授課,讓農村學校教師學習教學方法,逐漸發展到按照農村學校教學要求實行“訂單式”授課、結“師徒對子”、請城市學校教師幫助農村教師研究制定教案等。

堵志玲大學畢業后來到溫滴樓鎮初級中學教英語,她告訴記者,農村資源較少,教學質量不高。錦州市實驗學校陳卓老師教授英語課時用音樂法、游戲法對一些知識點進行拓展,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接受能力,這些方法讓她耳目一新。2018年,陳卓和她結成“師徒對子”,提升了她的教學水平。2019年,堵志玲所帶班級被評為錦州市先進班集體。

近5年來,錦州市總工會累計投入19.3萬余元,為968名農村教師進行免費體檢。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