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政策資金雙項扶持,突出特色高標准建設

河北將勞動公園打造成職工思想引領新地標

已建成27個,到2023年大多數市縣均將建成一個勞動公園

李昱霖

2021年09月26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李卉 張立凱)9月1日,河北省遷安市勞動公園正式開園。公園佔地9公頃,集宣傳教育、娛樂休閑健身等功能於一體,內設勞模廣場、勞動大道、工運廣場三大主題區,通過宣傳銘石、主題雕塑、宣傳長廊等形式,向市民展示了遷安工人階級90多年接續奮斗的光輝歷程。

截至9月1日,河北已建成勞動公園(廣場)27個,其中市級2個,縣(市、區)25個。今年還有7個市、40多個縣(市、區)總工會將勞動公園列上了2021年的建設日程。據悉,到2023年,河北全省大多數市、縣均將建成1家勞動公園,讓市民在休閑娛樂的同時,領略勞模工匠風採,感受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2018年底,河北省總工會出台了《關於職工文化教育十項工程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在全省開展“勞動公園(廣場)建設”的要求。在省總政策和資金的雙項扶持下,秦皇島、邢台、衡水、邯鄲4個城市先行先試。為指導全省勞動公園建設落地落實,河北省總制定出台了勞動公園(廣場)建設補助辦法,從地點選擇、建設內容、補助辦法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同時,河北省總還將勞動公園建設作為黨史學習教育中“我為職工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內容,提供扶持資金800多萬元。

勞動公園建設突出地域特色,高起點設計、高標准建設。邢台市勞模公園是河北首家市級勞動主題公園,由邢台市總工會投入500多萬元,對原中鋼廣場公園提升改造而成,整體佔地面積45950平方米。據悉,勞模公園自2020年11月建成后,半年內迎來參觀群眾50多萬人次。

各地勞動公園的相繼建成,不僅成了當地工會宣傳、教育、引領職工思想文化的新陣地,也提供了職工文體活動的大舞台。元氏縣勞動公園是石家庄市首個建成的勞動主題示范公園,4月30日開園即舉辦了全縣職工健步走活動﹔衡水各縣區依托勞動公園舉辦羽毛球、乒乓球、籃球等體育周活動﹔秦皇島市北戴河區在勞動公園開展了職工誦讀微視頻展示、勞模誦讀等活動。

河北各地勞動公園的建設均得到了當地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如秦皇島市今年在建的7個勞動公園,均被列為當地“為民辦實事”工程,唐山市勞動公園建設被列入市2021年20項“民生工程”。

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曉東表示,河北勞動公園的建設,要緊緊抓住展現黨領導和依靠工人階級、重視發揮職工群眾主力軍作用這一靈魂和核心,明確主題主線,細化勞模、勞動、工匠元素,切實將勞動公園打造成為職工文化宣傳教育和思想引領陣地的新坐標。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