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連:“調裁訴一體化”促職工維權提速

工會成功調解勞動爭議近500件

劉旭

2021年09月27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前后僅僅3天,我就拿到了工傷賠償款,真高效!”近日,遼寧省大連市職工崔琦(化名)對大連市推行的“調裁訴一體化”工作機制贊不絕口。據悉,這項機制實行一年多來,大連市區兩級工會已經成功調解勞動爭議近500件,開展法律援助服務近20萬人次。

大連市總工會在調研中發現,大多數勞動爭議案件標的數額不大,但勞動者尤其是農民工要付出不少時間、精力,過高的維權成本往往讓他們放棄主張自己的權利。對此,2020年4月,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與大連市總聯合出台《關於推進勞動爭議糾紛多元化解工作的意見》,明確“大連市兩級人民法院管轄的勞動爭議案件,經雙方當事人同意,可以委派或委托同級地方總工會進行調解”“訴前委派調解,即法院在收到起(上)訴狀后、正式立案前,對於雙方當事人均要求調解的案件,先行委派總工會進行非訴調解”。2020年8月,大連市總與市人社局聯合下發《關於印發大連市進一步加強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實施辦法的通知》,規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總工會雙方建立勞動爭議案件合作調解機制”“建議仲裁委員會在收到申請書、正式立案前,對於當事人未經調解組織調解且符合仲裁機構受理范圍的勞動爭議案件,經雙方當事人同意,引導其在同級總工會先行調解”。兩份文件使大連市總獲得勞動爭議調解權。

2020年6月,大連市總下發《大連市職工法律服務實施辦法》等文件,使勞動爭議調解工作進一步細化、規范化、制度化。同時,大連市總還投入110余萬元用於市區兩級工會購買法律服務,聘請15家律所的律師免費為職工提供法律服務。此外,公開招聘148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市、區、街工會還分別成立職工法律服務中心、聯合調解工作站等,使勞動爭議調解工作有了組織保障、經費保障。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