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動車組有個“背規王”

馬學禮

2021年09月27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強強,暴雨天氣動車組降速運行操作的第二項程序應該是確認接觸網電壓,你記錯了。”9月12日上午,在蘭鐵迎水橋機務段銀川客運(動車)運用車間的動車組模擬駕駛室裡,“金榮小課堂”開講——李金榮正指導李強強學習規章,幾個同事圍攏在他倆身邊認真傾聽。

“3000多條規范程序、8萬多個標准化操作要點,要牢記並熟練運用,不下一兩年的苦功根本辦不到。”李金榮對李強強說。此前,李金榮熟記於心的兩本規章手冊,每本都有磚頭厚。

李金榮是系統內出了名的“背規王”。

今年7月16日,他參加蘭州局機務系統第四屆“工匠杯”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在400多名干部職工圍觀的動車組司機背誦規章賽場,他沉著冷靜地回答出主持人提問的3道規章題,還將高難度的非正常處置操作規程,一字不漏地背誦出來,贏得滿堂彩,“背規王”稱號不脛而走。

“我沒有過目不忘的本事。”李金榮說,能當上“背規王”,除了刻苦誦讀規章,還源於他摸索出了鞏固記憶的辦法。

2020年5月,李金榮去武漢動車段學習了一段時間,每天的技能強化培訓打開了他的眼界。接觸到新的記憶方法后,他認真學習,按照方法要求實踐。

漸漸地,規章上的文字在他腦海裡變成了清晰的操作“動圖”,動車組駕駛的每一個操作程序都“裝”進了他的腦海裡。

在李金榮看來,把好方法分享出去才更有意義。

為了讓動車隊裡的工友們學好規章、用好規章,回到單位后,李金榮主動利用休息時間在動車組模擬駕駛室裡給工友們講解規章。他還自編順口溜,幫助工友們提高學習效率。

“隻要‘金榮小課堂’開講,門口就擠滿了動車組司機和客車乘務員,大家跟著‘背規王’學規章,安全意識和安全能力都快速得到提高。”銀川客運(動車)運用車間副主任宋磊說,8月至今,已經有17個動車組和客車機班因防止事故發生受到段上獎勵。

“‘金榮小課堂’會一直辦下去,爭取帶出更多‘背規王’。”李金榮對記者說。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