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和油泵配件較勁31年

田國壘

2021年09月27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趙春青 繪

油泵是發動機的核心,通常由100多個零部件組成,因型號不同,又衍生出上千種零部件。

面對如此復雜的精密機械,山東康達精密機械制造有限公司噴油泵車間班長戰梅,31年沉在一線,專注攻克技術難點,從一名初級工成長為專業裝配技術能手,並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走進公司裝配線生產車間,隻見戰梅身著藍色工作制服,手拿風動扳手,正一絲不苟地進行油泵安裝裝配線上的吊籃工序。

面對上千種零部件,戰梅如數家珍。組裝下線的油泵,她通過觀看零部件擺放位置,就能推測出油泵組裝的22道工序哪一道有問題。

班組裡的27名員工都知道,戰梅是個倔脾氣。一旦進入車間,她就和油泵零配件較上了勁。每天工作計劃下達后,她都親自查看參數表,查閱特殊裝配要求及相關零部件到位情況,爭取做到“零失誤”。

1990年,戰梅扎進車間,成為技工。別人通常用3個月時間出徒,而干活認真、上手快的她隻用1個月就在流水線上操作自如。

“我對自己的要求是,要把簡單的事情做到精益求精。”戰梅說。

裝吊籃是裝配線上最重要的工序,直接影響拉杆的滑動性。以前這項工序的合格率在80%左右,造成了一定人工和材料浪費。

戰梅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她和車間的技術人員一起,不分晝夜地鑽研了半個月,終於找到了解決辦法。

經過一系列的方法改進,整體裝配質量大為改善,產品合格率提高至90%以上。僅此一項,每年可為單位節省20多萬元。

戰梅從不吝嗇將技藝傳授給年輕人,每當有新員工進廠,她都會傾囊相授。每次培訓結束,她總是叮囑年輕人:“學會只是開始,學精才是最終目標。”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