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以平台企業、頭部企業等為引領,發揮“小二級”工會樞紐和兜底作用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上海25.6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實名走進“工會大家庭”

將探索“五方”協調會商工作機制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急難愁盼”問題

錢培堅

2021年09月28日12:26  來源:《工人日報》

9月24日,記者從上海市總工會獲悉,隨著推動平台企業、頭部企業建立工會組織,構建“一口引流、一門辦理”的建會入會機制等舉措落地,目前,上海已有25.6萬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實名走進“工會大家庭”。

今年以來,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外包工等重點群體入會和服務工作,上海市總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著手起草《關於上海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和服務保障工作的指導意見》。近日,上海市總將與市人社局等10個部門聯合出台指導意見,進一步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保障工作。

推動平台企業、頭部企業建會是上海工會吸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的重要渠道。如今,美團上海公司、餓了麼、京東到家、獨立日、叮咚買菜等平台企業,“三通一達”、順豐、德邦、優速、極兔等上海主要品牌快遞企業均已屬地建會。互聯網頭部企業拼多多也在今年7月提交工會籌備組請示。

據介紹,建會后的平台企業、頭部企業,積極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加強工會組建宣傳和工會服務輸出,推動關聯的上下游企業建會。餓了麼開展代理商梳理並推動屬地建會,其代理商——上海多人行信息科技公司近日成立工會,覆蓋全市24個站點,1000多名專送騎手。獨立日在其平台上直接嵌入了入會模塊,第一時間將有意向入會的靈活就業人員引流到企業所在的街道總工會,通過街道行業工會分類覆蓋、小區工會兜底覆蓋的方式落實建會入會工作。

與此同時,上海市總按照“條裡牽頭、塊裡兜底、屬地建會、在地服務”的原則,充分發揮“小二級”工會樞紐和兜底作用,以及條塊結合組建站點工會小組等方式,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組織上擴大覆蓋,在服務上實現平台企業工會和地區工會雙重覆蓋。例如,楊浦區總工會推動區內美團12個站點全部建立工會小組,由站點所在的園區、樓宇工會聯合會或小區聯合工會覆蓋,通過民主推薦站點小組長,探索設立塊長管理制度,對會員開展日常管理和落實工會服務工作。

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就業靈活、流動性大的特點,上海市總將工會工作融入上海“一網通辦”“一網統管”管理系統,把該群體會員納入實名制數據庫動態管理,逐步打通網上接轉會員組織關系通道,做到會員流動不流失。目前,已在3個區、4個產業(集團)啟動工會組織數據庫、會員庫升級試點工作。

下一步,上海市總將探索建立“五方”協調會商工作機制,組織工會、相關黨委和政府部門、互聯網平台企業及關聯企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參加,及時溝通聯系,推動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急難愁盼”問題﹔建立由市區兩級財政資金、市區街鎮三級工會經費、企業總部工會經費、代理商經費共同組成的“四個一點”經費機制,進一步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服務和保障。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