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工會宣傳工作會議召開

陳剛出席會議並講話

鄭莉 郝赫 朱欣

2021年09月29日13:0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9月28日電(記者鄭莉 郝赫 朱欣)全國工會宣傳工作會議今天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總結工會宣傳工作經驗,部署下一階段重點任務。會議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王東明同志要求,深刻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推進新時代工會宣傳工作高質量發展,構建工會大宣傳工作格局,鞏固億萬職工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工會宣傳工作是黨的宣傳工作重要組成部分,在工會工作中具有基礎性、全局性、先導性的作用,是工會履行引導職工聽黨話跟黨走政治職責的重要體現。近年來,工會宣傳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同時也面臨不少新形勢新任務。各級工會要深刻認識國內外環境日益復雜,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務更重﹔社會主要矛盾深刻變化,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要求更高﹔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加快重塑,把正方向、引領思想的責任更大。工會宣傳工作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會議要求,各級工會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職工,用先進的文化培育職工,用正確的輿論引導職工,用高尚的精神塑造職工,用優秀的作品鼓舞職工,用真誠的服務贏得職工。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把“大學習”的課堂搬到工廠車間、生產一線、發展前沿。要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發揮工會報刊、職工書屋、互聯網平台等宣傳陣地作用,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要著力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用好互聯網平台,重視工人日報等工會媒體建設,推動工會媒體深度融合發展。要加強典型選樹宣傳,深入做好“大國工匠”“最美職工”品牌,講好勞模故事、勞動故事、工匠故事。要聚焦社會關注、群體關切、維權服務,突出建會入會,提高工會新聞宣傳的指導性、時效性、針對性,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宣傳引導。要落實工會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掌握輿論主動權,把“五個堅決”落到實處。

會議強調,要樹立“大宣傳”理念,強化組織領導,聚焦主責主業,加強協調配合,突出融合發展,創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本領,引導工會宣傳干部走好群眾路線,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魏地春主持會議。北京、上海、江蘇、浙江、河南、廣東省(市)總工會和工人日報社等7個單位作交流發言,介紹工會宣傳工作的經驗做法。

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和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中華全國鐵路總工會、中國民航工會、中國金融工會、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分管宣教部門的負責同志和宣教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區、市)總工會、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領導班子成員,各部門、產業工會、宣傳陣地主要負責同志,宣傳工作部門全體同志在各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