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社評】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從實踐中探尋有效的路徑和模式

郭振綱

2021年09月29日13:05  來源:《工人日報》

突破在傳統工作方式中找不到現成模式的困境,我們隻能從實踐中找答案,必須通過扎扎實實的實踐,去探尋更有效解決問題的路徑和模式。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各地工會要因地制宜,要細化出契合本地實際的、有用有效的版本,避免生搬硬套。

據9月27日《工人日報》報道,日前全國總工會印發《關於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的若干意見(試行)》,為各地工會破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難題提供了具體、可遵循的“指導手冊”。這是繼全國總工會制定《關於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意見》、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以及貨運、快遞等4個重點行業12個頭部企業實現建會突破之后,全國總工會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工作作出的又一項重要部署,其實踐性、操作性強,對於進一步推進建會入會工作、更快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起來,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現實意義。

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是黨交給工會的一項重大任務。近年來,各地工會一直圍繞“怎麼建”“入到哪”“怎麼入”“怎麼管”“如何吸引”等難點努力破題,探索出不少有成效、可復制的經驗。比如,按照“怎麼有利於組織勞動者,就怎麼建會”的原則,探索出企業“單獨建”、龍頭企業“牽頭建”、借助行業力量“推動建”等多樣化建會路徑﹔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依托互聯網平台就業的現實,探索出勞動者可加入用人單位工會,可以加入工作或居住地的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村 (社區)工會,可以加入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聯合工會等差異化入會模式﹔針對相關行業用工關系復雜、勞動者就業靈活且流動性大等特點,一些地方工會探索出網上入會全流程操作,並實行一次入會、動態接轉,逐步打通網上接轉會員組織關系通道的管理方式。這些立足實際、契合現實的火熱實踐,顯示出了強大的生命力和適應力。

該試行意見將源於實踐、經過實踐檢驗的新路子、好做法進行梳理,將其中一些務實管用的經驗提煉、上升到制度層面,同時對一些不合時宜的做法進行規范指導,為破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中的一系列難題給出了具體的路線圖。這再次提示我們,要破解現實難題,隻有靠實踐、必須靠實踐,在實踐中尋找辦法、探索路徑、總結經驗。離開實踐,坐在屋子裡,憑拍腦袋、靠老經驗,注定解決不了現實中的新問題。

事實上,不僅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離不開“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原則,破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護等其他難題,同樣離不開這一原則。之前,人社部等八部門出台的《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全國總工會及其他部門出台的相關意見中列明的諸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工傷保險、職業培訓、勞動競賽等眾多措施,無不凝聚著各地大膽、艱苦實踐的成果。進一步而言,在新時代不斷拓展的工會工作領域中,要突破在傳統工作方式中找不到現成模式的困境,我們隻能從實踐中找答案,必須通過扎扎實實的實踐,去探尋更有效解決問題的路徑和模式。

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各地工會要因地制宜。在落實上述試行意見中,各地工會要細化出契合本地實際的、有用有效的版本,避免生搬硬套,避免“以文件落實文件”,要以強烈的責任意識和創新意識,在“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這張考卷上,交出讓黨和政府滿意、讓廣大勞動者滿意的答案。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