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深圳市總工會舉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儀式

劉友婷

2021年09月29日17:0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我志願加入中華全國總工會,遵守工會章程,執行工會決議,積極參加工會活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把我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9月28日,深圳市總工會在龍華區舉行深圳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儀式暨“一體兩翼”幫扶保障工作體系發布會,現場60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庄嚴宣誓,加入工會組織,成為工會會員。活動還發布了深圳市總工會“一體兩翼”幫扶保障工作體系及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發的“E路守護”綜合保障服務。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彭海斌,全國總工會機關廣東蹲點工作組組長、全總資產監督部副部長王忠出席活動,全總機關廣東蹲點工作組成員,市總工會、龍華區和民治街道、相關企業負責人等參加活動。

彭海斌在致辭中指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的基本職責。他要求,全市各級工會要牢固樹立全局意識和大局觀念,始終堅持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委和上級工會的決策部署上來,希望新就業形態領域企業能夠借鑒順豐等平台企業經驗,關心關愛好員工,保障好他們的合法權益,主動支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盡快加入工會,構筑企業與員工雙愛雙贏和諧發展的良好格局。

今年7月,全國總工會在全國范圍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要求最大限度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面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就業分散化、靈活化、高流動性等特點給建會入會工作帶來的挑戰,深圳市總工會積極探索適應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不同職業特點的建會入會、維權服務方式,制定了《深圳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改革方案》,提出30項舉措,探索新就業形態建會入會新路徑,實現工會組織和服務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的提升,力圖破解當前制約新就業形態領域工會工作發展的突出問題,讓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奮斗的城市有個溫暖的“家”。今年6月以來,已實名登記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3萬人。

活動現場,60名已獲得所在基層工會批准入會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領取到了會員証,並集體進行入會宣誓。美團外賣騎手劉亞飛代表新入會會員在活動現場表示,將遵守工會章程,執行工會決議,履行會員義務,積極參與和支持工會開展的各項活動,並做好本職工作,積極參加技能培訓,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順豐集團黨委副書記楊峰向廣大平台企業宣讀倡議書,號召企業履行社會責任,關心關愛企業職工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大力支持工會工作。

活動現場,深圳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侯聖海發布了深圳市總工會“一體兩翼”幫扶保障工作體系。為切實提高廣大職工應對重大疾病和風險事故的能力,提高廣大職工尤其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保障水平,深圳市總工會創新探索推出“一體兩翼”幫扶保障工作體系,旨在進一步加大工會常態化幫扶工作力度,充分發揮市職工保障互助會、市職工解困濟難基金會幫扶保障作用,提升工會組織社會動員能力,整合社會公益資源,為廣大職工尤其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具有工會特點的普惠性、常態性、精准性服務。其中,“一體”是指工會生活救助、大病幫扶、子女助學等常態化幫扶工作。“兩翼”是指工會通過充分發揮市職工保障互助會和市職工解困濟難基金會的作用,為職工提供更多社會化、精准化的幫扶保障,包括工會幫扶救助、職工互助保障、職工專屬保險、暖工基金、工友籌等幫扶保障項目,提供分級分類分層的“五重”幫扶保障服務,充分實現職工差異化、精准化幫扶,累計最高保障額度可達300多萬元,有效解決職工因病致貧、因意外致困問題。

據統計,目前深圳登記注冊的貨運、快遞、網約車、外賣配送、電子商務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約170萬人,佔全市職工總數的15%,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社保不充分,基本醫療保障水平相對較低,容易產生因病致貧、因意外致困的問題。在“一體兩翼”體系作用的發揮下,深圳市總工會及其所屬的深圳市職工解困濟難基金會今年9月正式成立“暖工基金”, 通過市總工會投入引導基金、深圳市解困濟難基金會募集社會資金,計劃連續三年每年投入3000萬資金用於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關愛行動。面向快遞小哥、外賣騎手和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深圳市總工會專門設計了“E路守護”綜合保障服務,以團體投保方式為他們贈送一年保障期的互助保障計劃和專屬意外保險,合計保障額度高達149萬元,保障內容涵蓋重大疾病保障、意外傷害保障、突發疾病身故(猝死)和第三者責任四大類12小項的綜合權益保障,預計覆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30萬人。

據悉,“暖工基金”還將陸續發起建筑產業勞動者關愛行動、職工醫療保障行動、職工健康關愛行動等,從保險保障、醫療救助、健康關愛、生活支持等多方面為職工提供全方位、多層次、廣覆蓋的幫扶保障,讓廣大職工切實感受到工會“娘家人”的溫暖。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