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雙覆蓋雙推進”:紅河州總工會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紀實

陳昌雲

2021年09月29日17:5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記者了解到,雲南省紅河州總工會圍繞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雙覆蓋雙推進”的工作思路,主動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探索打造了蒙自滇南大商匯工會聯合會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模式。

“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今年“七一”前夕,在蒙自市滇南大商匯家居廣場前,近百名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對著黨旗重溫了入黨誓詞。“雖然我只是入黨積極分子,但有機會向黨組織靠攏,深感榮幸。”從事瓷磚生意的林興利激動地說。

16年前,他從老家福建來到蒙自市,從單打獨斗開小店鋪到能提供“一條龍”服務,林興利說:“這一切多虧了黨組織和工會組織的關心。”

時間回溯到滇南大商匯建成之初,像林興利一樣的340戶商家進駐大商匯,上千名務工人員聚集到此。如何留住商家、穩住職工成了州、市總工會惦記的事。

自2017年開始,州總工會、蒙自市總工會相關人員多次深入滇南大商匯了解商家、職工所思所想,並依托已建黨支部,探索出了以“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的發展模式,將黨的建設、工會建設、品牌建設、文化建設有機融合,聚合聯動促進各個企業發展。

滇南大商匯工會聯合會組建以來,340家具有獨立法人資質的企業聯合在一起,分行業業態建立並逐步開展各項工會工作。

“企業將工會積極分子、企業骨干發展為黨員,將黨員培養為工會、企業骨干,不斷強化黨組織和工會組織的戰斗力。”蒙自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瑤瑤表示,職工在哪裡、工會組織就建到哪裡、工會工作的觸角就延伸到哪裡。

“工會就是我們的‘娘家人’”

今年1月,滇南大商匯工會聯合會主席馬朝雲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優秀工會工作者”稱號。提起4年多工會工作的經歷,他對記者說得最多的是,“想要工友支持,就要常去一線看一看、走一走、聽一聽。”

馬朝雲回憶說,工會聯合會成立之初,他發現很多務工人員來自偏遠山區,他們對工會到底能做什麼一概不知,以致發生矛盾糾紛時不知怎麼辦,隻能“吃啞巴虧”。

為此,工會成立了“黨員服務角”“工友服務角”,設立了工會咨詢台、自助查詢機,方便職工進行政策法律法規查詢、工友困難援助申請、維權投訴等內容的檢索。同時,將黨史和勞動者權益保護等知識逐一宣講到店鋪,一個個移動的“板凳宣講會”在滇南大商匯推廣開。

2021年年初,馬朝雲接到投訴電話,某室內設計師有半年的工資未如期領到。放下電話,馬朝雲立即前往商戶了解情況,並現場撥通了負責人的電話。擺事實、講道理、劃責任,經過協調,設計師被拖欠的工資在第二天一分不少拿到了,勞資矛盾第一時間得到化解。

拿到工資的那一刻,該設計師高興地說:“工會用這麼短的時間就把我的血汗錢要了回來,感動!感謝!”

“有困難找工會,工會就是我們的‘娘家人’。”採訪中,記者聽到最多的是職工發自內心的稱贊。

近年來,滇南大商匯工會聯合會共接到各類投訴108起,經過一線調查、集體協商等方式,調解成功率達100%、滿意度達100%,看到工會能維權,職工們紛紛主動加入工會,入會率達100%。

為職工搭建學習與展示的平台

“美麗的草原我的家,風吹綠草遍地花……”來到木工楊興華的工作車間,還未見人,悠揚的歌聲便傳入耳中。原來,他正趁著休息時間練習在中秋節“工友大舞台”上將要表演的歌曲。

告別楊興華,馬朝雲又帶著記者來到了隔壁的瓷磚切割廠房,隻見3位年輕的貼磚師傅正一遍又一遍地練習貼磚工藝。從事了2年貼磚工作的孫浩宇告訴記者,他們已經報名參加了中秋節的工友技能比賽。

滇南大商匯工會聯合會成立以來,按照“搭建平台、形成窗口、構筑站角”的思路,先后建立了“工友大舞台”“職工驛站”等學習活動陣地,以“月月有主題、季季有活動、節日有展演”為目標,促進商家和職工經營、學習兩不誤。

為了提升商家、職工能力素質,滇南大商匯工會聯合會採取“走出去、引進來”的模式,將企業內部有潛力的銷售人才送到省外大企業學習培訓,再由他們把先進的銷售理念帶回來。

通過開展儀容儀表、職業道德、產品知識、銷售知識、微笑服務等素質技能培訓,職工素質越來越高,商戶的生意也越來越紅火。

近年來,滇南大商匯工會聯合會積極組織商家和職工開展“金秋助學”活動,為困難學生捐款30萬元﹔在“百企幫百村”活動中,為挂鉤的蒙自市水田鄉捐款158萬元,支持扶貧工作。此外,還廣泛發動工會會員參與送溫暖、創文志願服務等活動﹔為加強疫情防控,投入18萬元購買了防疫物資,促進復工復產。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