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工會理論和勞動關系智庫成立大會暨首屆智庫研討會召開

王東明作出批示 陳剛出席會議並講話

鄭莉 郝赫

2021年09月30日07:5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9月29日電(記者鄭莉 郝赫)9月29日,全總工會理論和勞動關系智庫成立大會暨首屆智庫研討會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作出批示,指出組建全總工會理論和勞動關系智庫,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工會組織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重要舉措,對於探索走出工會理論研究新路子、研究解決工會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重要意義,希望智庫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充分發揮優勢作用,不斷提高建言獻策能力,為推進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為智庫專家頒發了聘書。與會智庫專家圍繞工會理論和勞動關系研究進行了研討交流。

會議指出,加強全總智庫建設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加強智庫建設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是適應職工隊伍和勞動關系變化的迫切需要,是推進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是探索走出工會理論研究新路子的重要途徑。全總智庫主要職責是開展工會工作與勞動關系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研究,發揮參謀、智囊作用,為全總黨組、書記處決策提供重要依據,為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供智力支持。當前工會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迫切需要加強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特別是加強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工運理論和工運史、職工隊伍狀況、維權服務、勞動關系、工會改革和建設等方面研究,鮮明展示專業見解,響亮發出職工主張,及時傳遞工會聲音,共同推動新時代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會議強調,加強全總智庫建設,要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堅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研究,發揮引領社會輿論的作用,成為工會理論的宣傳基地、研究基地、解讀基地。恪守職工為本立場,深入職工群眾、深入基層,使研究成果“接地氣”,建立在深厚的職工群眾基礎之上。強化改革創新意識,為解決工會面臨的難點堵點問題提供智力支撐,推動工會體制創新、機制創新、工作創新。弘揚求真務實學風,堅持問題導向、成果導向,把解決實際問題、推進工作作為理論研究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實踐中尋找問題解決之道。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全總工會理論研究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研究會)會長、全總工會理論和勞動關系智庫主任魏地春主持會議,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組織部部長、全總工會理論研究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研究會)副會長張茂華宣讀智庫專家名單,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副主任操曉理出席會議並講話。全總工會理論和勞動關系智庫專家、全總有關部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全總工會理論研究會常務理事參加會議。

根據《全總工會理論和勞動關系智庫章程》,目前全總智庫專家主要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教學科研機構和北京地區的高等院校,共30位,涵蓋黨建和工運理論、勞動關系、勞動法律、勞動經濟、社會保障、社會政策等領域,大部分是相關領域領軍專家人才,具有較高的專業知名度和社會影響力。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