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工會宣傳工作努力打造“工”字品牌,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職工,用先進的文化培育職工,用正確的輿論引導職工,用高尚的精神塑造職工,用優秀的作品鼓舞職工,用真誠的服務贏得職工——

筑牢億萬職工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鄭莉 郝赫

2021年09月30日07:53  來源:《工人日報》

每逢“五一”國際勞動節,一場屬於億萬勞動者的文化盛宴如約而至。由全國總工會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共同打造的“中國夢·勞動美”心連心特別節目,連續多年邀請勞模工匠、一線職工登上舞台中央,唱響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時代主旋律。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上海、廣東等地百年紅色工運的紀念場館、舊址遺址重新煥發生機,吸引著職工們“打卡”紅色足跡。

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勞模工匠、優秀職工走進校園講堂、車間班組,講述自己的成長故事,鼓舞帶動億萬職工群眾立足崗位,接續奮斗。

近年來,各級工會將加強宣傳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在理論武裝、輿論引導、典型選樹、品牌打造、陣地建設、職工文化等方面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不斷壯大主流思想文化的“根據地”,擴大爭取人心的“同心圓”,筑牢職工共同奮斗的思想基礎。

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截至今年7月底,各級工會開展勞模工匠宣講9950余場,線上線下覆蓋職工上億人次﹔以百名勞模圖片展帶動各地工會舉辦展覽近1700場,現場參觀逾2000萬人次﹔全國職工黨史知識競賽開展兩個月來吸引超1360萬人次實名線上參與……

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主線,面向廣大職工群眾的工會宣傳行動全面鋪開,特別是根據青年職工、農民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差異化需求,採用職工喜聞樂見的方式,用“小故事”講“大道理”,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全總深入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全國勞模大會重要講話及“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重要指示精神,並編寫出版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

——臨近“五一”國際勞動節,全總組織的巡回宣講“小分隊”再度出發:100余名勞動模范、道德模范等組成全國工會勞模工匠宣講團,分赴各地宣傳黨的政策主張和對廣大職工群眾的關心關愛,以真實成長經歷解讀“勞動創造幸福”的人生真諦。

——在黨的初心孕育地上海,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舊址、滬西工人半日學校、湖州會館等一個個紅色工運遺址、場館,成為廣大職工群眾學習黨史、工運史的直播課堂,在沉浸式體驗中,感悟黨的初心使命,感受偉大建黨精神。

——面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北京重點實施思想引領、保障凝聚、陣地筑基“三大工程”,廣泛宣傳關心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政策措施和服務項目,並將先進評選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傾斜。

——作為工會新聞宣傳的主陣地,工人日報持續奏響“中國夢·勞動美——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主旋律,今年全總組織的“五一”國際勞動節系列活動期間,工人日報全媒體刊發稿件超過400篇(件),總閱讀量超過兩億人次。

職工在哪裡,工會宣傳工作就做到哪裡。各級工會不斷創新形式,在開展大課堂、大報告等集中宣講的同時,廣泛開展機動靈活的微宣講和短視頻、雲直播等網上宣講,把課堂搬到工廠車間、生產一線、發展前沿,有力引導廣大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

打造新時代勞動者的旗幟標杆

在企業學校、大街小巷,流傳著一段段“大國工匠”“最美職工”的傳奇故事。

為火箭焊接“心臟”的高鳳林,憑著高超的焊接技術成為年輕職工的榜樣﹔譚文波堅守大漠戈壁20余載,成為油田裡的“發明家”﹔電網特高壓檢修工王進,在世界上最危險的崗位上斬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已經60多歲的朱恆銀,依然頂著烈日炎炎、狂風暴雨,一身泥漿一身油地在野外一線為國家探尋“地球寶藏”。還有,更多來自基層一線的勞模工匠,他們是乘務員、護林員、電焊工、郵遞員。

他們有的登上了全總和央視聯合舉辦的“大國工匠年度人物”頒獎典禮的舞台,有的位列“最美職工”人物榜單。在全總和各級工會的持續宣傳、大力推薦下,他們從億萬勞動者中脫穎而出,成為新時代勞動者的旗幟標杆,在全社會掀起了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熱潮。

聚焦一線職工,全總廣泛開展勞動創造幸福主題教育、“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職工職業道德標兵評選、“中國夢·大國工匠篇”主題宣傳等活動,深入挖掘基層和職工身邊的好典型,講好新時代職工故事,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

聚焦建設一支高素質產業工人大軍,各級工會持續做實做強職工素質建設工程、“求學圓夢行動”、職工書屋等品牌,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氛圍日益濃厚。

在全國各地,各級工會的宣傳活動輻射到各個領域各個行業。

——北京開展大工匠選樹活動,叫響“北京需要千千萬萬大工匠”的品牌,並啟動“勞動者之歌”宣傳教育等活動。

——浙江省杭州市總工會在全國設立首個“926工匠日”、建成首個勞模工匠文化公園、形成首條勞模工匠文化綠道,成為杭州城市新亮點、文化新地標。

——江蘇將勞動教育和思政工作有機融合,深入推進“勞模工匠進校園 思政教師進企業”活動,並在全省工會系統推動“我是黨的螺絲釘”勞模大講堂,舉辦形式多樣的活動120多場,線上線下收聽收看人次超200萬。

與此同時,職工書畫展、攝影比賽、演講比賽等文體活動如火如荼展開,以職工為主角的工會宣傳“工”字品牌日益深入人心。

建陣地強能力讓工會聲音更響亮

每逢重要時間節點,工會媒體的宣傳報道從不缺席。在今年兩會期間,工人日報進一步做強兩會報道,全方位反映代表委員共商國是的生動細節和精彩瞬間,僅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發稿就達2400多篇,累計閱讀量超2.47億﹔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工人日報統籌報、網、端、微、刊等全媒體傳播平台,開設“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等八個專欄,刊發主題報道稿件近2000篇。

為了讓工會聲音更響亮,全國工會不斷加強陣地建設,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持續增強。

——充分發揮工會報刊、網站、文化、出版等宣傳陣地作用。全總協調中央媒體開設“勞動者之歌”專題專欄,舉辦“工人黨員代表”中外記者見面會,工會關愛貨車司機、快遞員、戶外勞動者等專題新聞發布會。各地工會紛紛整合報、網、微、端、屏等媒體資源,形成線上線下一體發力的宣傳格局。如廣東工會成立融媒體中心,綜合運用視頻、長圖、條漫、直播、榜單、數據產品等形式,多角度、多層次推進工會工作的宣傳,並“人格化”運營平台賬號,逐漸探索更符合年輕職工的宣傳風格,增加傳播廣度、深度、力度和溫度,使工會宣傳更接地氣。

——做大做強文化育人陣地。全總打造“技能強國—全國產業工人技能學習平台”、全國產業工人學習社區、“學習強會”全國工會知識服務平台等培訓陣地﹔河南省總工會加強和規范工人文化宮管理工作,強化業務指導、品牌培育和資金支持,近三年省總共撥付支持資金6775萬元,並連續6年開展萬場文藝下基層活動,組織演出6.4萬場次,覆蓋職工970余萬人﹔浙江紹興、衢州勞模工匠館綜合運用聲光電現代展陳手段集中展示2000多名勞模和工匠先進事跡。

——不斷拓展服務陣地。從2016年至今,各級工會建起了7萬多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成為城市的一道亮麗風景線。站點不僅為戶外勞動者提供便民服務,一些地方還設置了宣傳欄、留言板,宣傳黨和政府政策法規,普及工會知識,傾聽職工意見,並結合實際不定期組織職工志願者、黨員干部、公益律師等開展政策咨詢、法律援助、醫療義診,成為工會宣傳職工、服務職工的陣地,愛心接力、傳遞正能量的平台。江蘇工會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打造“惠心”心理服務熱線品牌,聯合專業院校開辦職工心理健康大講堂,並通過網絡直播等方式,為職工提供心理健康講座,網上參與人數超過350萬人次。

值得關注的是,致力於加強頂層設計,全總還制定了《關於加強新時代職工文化建設的指導意見》,連續多年出台《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五年規劃》等文件,推動宣傳工作制度化規范化。

“十四五”時期,工會宣傳工作的對象、領域、任務、方式、環境等正在發生許多新的變化。如何打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如何創造更多新的平台載體,吸引職工關注?日前召開的全國工會宣傳工作會議對此作出了部署,努力推進新時代工會宣傳工作高質量發展,真正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職工,用先進的文化培育職工,用正確的輿論引導職工,用高尚的精神塑造職工,用優秀的作品鼓舞職工,用真誠的服務贏得職工,匯聚起職工群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強大正能量。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