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技能提升讓農民工“有為有位”

楊明清

2021年10月08日14:4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夏麗萍)“蘋果嫁接的方法有多種,一般是用枝接中的切接法和丁字形芽接法……”近日,由山東省威海市農林水工會舉辦的果樹栽培技能培訓班在威海新元果業基地舉行,果業專家就現代蘋果產業栽培面臨的主要技術問題與解決方法進行了現場授課,60余名從事果樹栽培的農民工參加培訓,收獲了良好效果。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大量農民工應運而生,而文化素質偏低、缺乏技能培訓成了他們就業創業路上的“攔路虎”。威海市總工會聚焦這一“痛點”,從豐富培訓內容、轉變培訓方式、健全培訓機制三方面入手,引領這批農民工走上轉型升“技”之路,使他們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一支生力軍。

“以前俺就是個農村婦女,因為參加了工會舉辦的培訓班,取得了金牌月嫂資格証書,現在每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榮成大姐家政的農民工趙麗紅驕傲地說。

從沒事干到被搶著要,從沒技術到含金量高的新職工,目前,像趙麗紅這樣通過參加技能培訓實現華麗轉身的農民工已有12768人。他們紛紛感嘆,是工會幫助他們實現人生逆襲。“技能等級提高了,工資待遇增長了,職業成就感更強了。”剛剛被提拔為車間技術主任的職工王永豐深有感觸。

在威海各級工會組織的精心“滋養”下,一批又一批農民工典型“破土而出”。去年以來,威海市總工會共選樹市級“農民工之星”25名,從農業產業工人中選樹“威海工匠”5人,推薦獲評的7名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中,有2名來自鄉村振興領域。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