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沈陽市國防工會成立創新工作室聯盟參與全行業技術攻關

劉旭

2021年10月12日10:13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中工網訊(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劉旭)在日前舉行的沈陽市國防及中省直企業工會(以下簡稱沈陽市國防工會)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攻關難題揭標儀式上,沈陽航天三菱汽車發動機制造有限公司等8家企業的14個技術難題,被中航沈陽飛機工業(集團)股份公司王剛勞模創新工作室等發標企業外的13個勞模創新工作室“揭榜”。

打破企業間界線,實行技術難題“揭榜挂帥”,誰能干就讓誰干,讓各企業勞模創新工作室參與全行業技術攻關,這是沈陽市國防工會的最新探索。

去年7月,在沈陽市國防工會舉辦的創新方法培訓班上,來自沈陽各企業的53個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帶來了41個技術難題,各位老師通過“以案說法”的形式介紹創新方法。在這次培訓中,大家發現一些技術難題在創新工作室之間就能解決。

受此啟發,沈陽市國防工會將國防及中省直系統16個單位、54個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102名勞模及能工巧匠組成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通過技術協作的方式,為各企業解決技術難題。同時,制定《沈陽市國防及中省直企業工會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項目發榜揭標實施辦法》,使協作攻關制度化。

聯盟組織專家對征集的技術攻關項目進行調研、篩選、論証,通過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發布揭標項目,項目組成員一般包括發榜方、揭標方勞模創新工作室成員。為便於協調解決項目實施過程中需要的配套資源,發榜方和揭標方均設立項目聯絡人。為激勵聯盟成員積極揭榜攻關,沈陽市國防工會每年推薦評選十佳優秀項目,並優先推薦參加遼寧省創新方法大賽、中國創新方法大賽、遼寧省或沈陽市科技成果的申報。

今年5月∼6月,沈陽市國防工會主席徐冬青組織多名行業技能專家深入企業調研需要解決的技術難題並征求企業意見。多家企業提出了30個需要解決的技術難題,隨后,各家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領銜人經過認真研究,對14個技術難題提出初步解決方案。

沈陽航天三菱公司提出了加工中心鉸刀崩刃、模具深縫焊接、數控加工中心伺服放大器頻繁損壞等4個技術難題,由沈飛公司王剛勞模創新工作室、孫飛勞模創新工作室和中航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公司李志強勞模創新工作室、栗生銳勞模創新工作室揭標。經過對接后,4家工作室都拿出了解決辦法。沈陽航天三菱公司工會主席辛榮勤感慨,這種技術難題“揭榜挂帥”的舉措,幫了企業大忙。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