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安徽每4個就業人員中就有1人為靈活就業者

數量突破800萬,中年男性居多

陳華

2021年10月15日10:2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華)記者近日獲悉,安徽省統計局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結果對全省靈活就業人員的相關數據進行了分析,推算出安徽省常住人口中靈活就業人員約807.1萬人,相當於全省每4個就業人員中就有1人為靈活就業者。

據安徽省統計局相關人士介紹: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方案及工作細則,自由職業/靈活就業是指除個體經營戶以外的自雇就業或自主性的個體就業。目前安徽省常住人口就業總數超3200萬人。按照這一統計數據,其中靈活就業人員約佔其中的24.9%。

同時,安徽省統計局對數據進行了多個維度的分析。從性別比來看,靈活就業人員中,男性547.2萬人,佔67.8%﹔女性259.9萬人,佔32.2%。分年齡段看,靈活就業人員主要集中在31歲至60歲。其中,30歲及以下佔17.6%,31歲至45歲佔32.7%,46歲至60歲佔40.5%,60歲以上佔9.2%。比較而言,中年(46歲至60歲年齡段)人員最多。

“男性居多,中年人居多,這是全省靈活就業人員的兩個主要特點。”安徽省統計局相關人士說。

安徽省統計局在對全省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分布進行分析發現,絕大多數的靈活就業人員仍然集中在傳統行業中。雖然新興行業中的快遞業、互聯網平台發展迅猛,但集中在這些職業的靈活就業人員規模仍偏小,分別僅佔0.7%和0.2%。

從職業類型看,房屋建筑、建筑裝飾、建筑安裝施工人員佔到32.6%,道路運輸服務、餐飲服務、環境衛生服務、生活照料服務、紡織品和服裝剪裁縫紉五大傳統服務業合計佔到19.7%。

由於靈活就業人員中從事傳統型職業的偏多,技術含量偏低,工作地域性要求不高,46%的人員選擇在戶口登記地就近就業。安徽省統計局相關人士表示,這主要是“便於早出晚歸,減少租住費用,也方便照顧家庭”。

“靈活就業自由度高、靈活度強、准入門檻低,給勞動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就業選擇。”相關人士表示,隨著平台經濟的快速發展,未來包括外賣騎手在內的新就業形態的勞動者隊伍也必然快速增長。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