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從“健康食堂”到“四大場所”建設

湖北工會為企業職工念好“健康經”

張翀

2021年10月18日10:42  來源:《工人日報》

“職工對食堂滿意度達到95%以上。”日前,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工會副主席方東介紹,該企業強化職工食堂管理,從改良烹飪方式、豐富菜品供應等方面入手,保障合理膳食行動落地見效。這是自去年湖北工會開展“健康食堂”建設以來的亮點之一。連日來,湖北多地多單位展示了“愛國衛生運動進企業”活動的成效。

襄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汪藝瓊介紹,僅去年下半年,市總走進30多家職工密集的企業和重點項目主動上門服務,加強對企業生產、生活各環節的健康衛生進行分類指導。

“荊州市、縣兩級總工會履行牽頭部門職責,200多名工會干部對重點骨干企業愛國運動情況進行一對一指導,實打實服務,協助企業做好安全衛生、健康食堂、疫情防控等各項工作,全面抓好衛生整治。”荊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官慶軍介紹。

湖北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湖北省愛衛辦、省總工會聯合印發《關於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進企業”活動的方案》,明確任務清單,從“全面落實復工復產企業工作場所防疫措施”“加強職業健康防護工作”“大力開展職工文化體育活動”“開展健康食堂建設”“強化健康文明衛生習慣養成”等方面筑起職工健康防線。

在武漢光谷地下空間項目的職工食堂裡,“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的警示語格外醒目。中建三局二公司光谷地下空間黨支部副書記王艾明說:“在創建健康食堂過程中,項目部做到了健康節約,減少浪費。”堅持健康從飲食做起、節約從點滴抓起,建立了一整套管控體系,對食堂各項指標嚴格把控、實行達標管理,結合職工代表巡視對伙食質量、衛生情況等進行定期、不定期檢查。該局各級工會通過食堂星級評比、廚師技能比武等活動,努力打造職工滿意的幸福食堂。

中鐵十一局電務公司將健康食堂建設納入公司項目管理升級重點工作狠抓落實,從食堂環境、食品採購兩方面著手,編制了《食堂環境衛生安全檢查監督辦法》《食堂食品原材料採購安全衛生監督細則》,從公司機關到遍布全國的各項目部均嚴格執行,並通過應用軟件智能監督。各項目部還編制了食堂安全管理台賬,履行採購查驗和索証索票制度並公示公開,職工可實時監督食堂運作。同時,為了讓食堂變得更有“人情味”和“煙火味”,公司不斷強化服務功能,從“想你吃”向“你想吃”轉變。

今年,湖北省總工會、省愛衛辦繼續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進企業”活動,並將健康工地、文明宿舍、衛生廁所與健康食堂等“四大場所”建設一起作為工作重點納入創建指標深入推進。

湖北省總工會要求全省各級工會堅決承擔牽頭職責,切實把創建活動組織好,把職工生產生活的集中場所建設好,把安全生產和職業防護的要求落實好,把廣大職工的安全健康權益維護好。

湖北省衛健委副主任張定宇表示,“愛國衛生運動進企業”要充分結合愛國衛生工作和企業自身特點,聚焦企業的四大重點場所,有針對性開展工作,實現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心工作的各項目標任務。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