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老丁的32載工地情

黃洪濤

2021年10月18日11:25  來源:《工人日報》

佩戴好安全帽,穿上反光黃馬甲,和往常一樣,丁訓鐸早早來到施工現場,開始一整天的忙碌。這是他在工地上度過的第32個國慶節,也是最后一個,按照公司規定,年滿57周歲的他即將離開這片承載了數十載個人歲月的熱土。

丁訓鐸是中國中鐵十局揚州江平東路項目部的現場副經理,也是該項目年齡最大的職工。多年來,丁訓鐸所獲的獎章挂滿了整個櫥窗,見証著他寫滿奉獻的“鐵路人生”。

1981年,初中畢業的丁訓鐸回到老家務農,早早替父母扛起了生活的重擔,8年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辛勤勞作,堅定了他要去外面闖一闖的念頭。

“當時,自己是20歲出頭的小伙子,想著必須出去干出一番事業才行。”1989年,丁訓鐸成為濟南鐵路局的一名線路工。

從基層做起,他刻苦鑽研業務知識,提高自身技術水平,用5年時間熟練掌握了線路起撥改和復式交分道岔鋪設等復雜技術,成長為線路工班長。

技術過硬的他很快成為公司公認的“技術大拿”,無論是理論考核還是技術比武,丁訓鐸都能拔得頭籌。

丁訓鐸帶著全班28名職工南征北戰,僅4年時間,他們便先后參與了徐州客運站、楊屯1050工程、彭城電廠、十裡泉電廠專用線等十幾項重點工程建設,鋪軌近30公裡,鋪設硫磺錨固水泥軌枕5萬多根,年年提前超額完成工程施工任務,節約工日3967個,工程優良率100%,成為公司裡敢打敢拼、勇挑大梁的“明星工班”。

在徐連鐵路施工中,丁訓鐸主動承擔起最臟、最累的硫磺錨固爐熬漿工作,帶領全班創造了一天生產錨固鋼筋混凝土軌枕300根的紀錄,提前1個月完成任務。

最讓丁訓鐸印象深刻的是馬凌山5公裡線路施工,當時所有扣件都需要先從9米高的路塹上運下來,再運到7米高的路基上。他帶病和全班職工一起,頂著戶外近40攝氏度的高溫,硬是靠人扛肩挑按時完成了任務。

“那時,駐地離施工現場有7公裡遠,根本沒時間回去休息,一大早去工地,十幾個小時連軸轉,直到天黑才挑燈返程。”因為施工條件惡劣,丁訓鐸帶著班組四進馬凌山,最終圓滿完成任務。

“勞動是最幸福的事情。”丁訓鐸說,退休后還要發揮余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