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市快遞行業簽訂“1+3”集體合同

明確最低工資標准,快遞員吃上“定心丸”

劉旭

2021年10月20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今天,遼寧省沈陽市快遞行業集體合同簽約儀式在該市職工文化體育中心舉行。順豐、美團、圓通、申通等15家主要快遞企業職工方代表和企業方代表在《沈陽市快遞行業集體合同》上簽字,並分別由企業、工會簽字蓋章。據介紹,集體合同將覆蓋快遞法人單位400余家、職工2萬余人,為確保合同切實履行,沈陽市總還專門為這15家企業聘請了15名法律監督員。

“這給我們吃了‘定心丸’,可以更加踏實地工作了。”今年22歲的美團快遞員胡志勇,來自黑龍江齊齊哈爾農村,已經做了3年快遞員。

今年以來,沈陽市總通過大量細致工作,在這15家快遞企業成立工會聯合會,1萬多名員工成為工會會員。為了更好地保障行業員工的合法權益,沈陽市總與這些快遞企業逐個進行協商,就簽訂行業集體合同達成共識。

據介紹,此次簽訂的是“1+3”集體合同,“1”為《沈陽市快遞行業集體合同》,“3”為《沈陽市快遞行業工資專項協議書》《沈陽市快遞行業勞動安全衛生專項協議書》《沈陽市快遞行業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專項協議書》。集體合同對快遞員工勞動報酬及支付方式、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與衛生、勞動保險和福利、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職業培訓等都做出了明確規定。以“勞動報酬”一項來說,合同明確快遞行業最低工資(不包括福利、加班加點工資、高溫低溫津貼及個人繳納五險部分)標准為1950元,小時最低工資為19.7元﹔其中遼中區、新民市、法庫縣和康平縣為1680元,小時最低工資為17元。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是產業工人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應該積極推動解決好這一群體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急難愁盼問題。”沈陽市總工會主席顧少清表示,市總在調研論証的基礎上,印發《關於做好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工作的實施方案》,探索打造“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聯盟”,建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組織開展職業技能競賽,策劃推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萬人意外傷害和重大疾病保障行動”,用一個個暖心的服務項目,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截至目前,全市新就業形態工會會員達5.8萬人。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