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銀川市總建設“1+N+X”共享職工之家,為職工提供多樣化優質服務

從“單打獨斗”升級為“抱團聯建”

馬學禮

2021年10月20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馬學禮 通訊員劉斌 馬海霞)記者日前從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總工會獲悉,在推進“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工作中,銀川市總通過建設“1+N+X”共享職工之家,解決了中小企業眾多、職工之家零散、作用難以充分發揮等難題,使得園區基層工會的工作局面“活泛”起來。

據了解,銀川市總經過調研之后,按照“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工作要求,將園區職工之家從“單打獨斗”升級為“抱團聯建”,打造“1+N+X”共享職工之家。

為了建強“一個核心”,各園區工會堅持黨工共建工作原則,按照陣地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的工作思路,整合各類資源,高標准建設園區黨群服務中心。賀蘭工業園、經開區、高新區先后累計投入資金284萬元,建成集黨建宣傳、職工維權、民主管理、技能培訓、文體娛樂等功能為一體的黨群服務中心,全面輻射園區612家企業、5萬余名職工,為職工提供多樣化優質服務。

同時,銀川市總致力於樹立“N個典型”,以龍頭企業職工之家為主陣地,打造“有硬件可觀摩、有軟件可展示、有經驗可復制”的職工之家典型。園區工會根據企業行業特點,依托賀蘭電商物流園、上陵汽車銷售公司等分別設立快遞行業、汽車行業、機械制造行業、食品行業黨群活動中心,輻射同行業周邊企業,聯合開展技能培訓、勞動競賽等活動。

此外,銀川市總注重帶動“X個企業”,鼓勵各企業根據自身規模、行業特征、職工需求,分類打造各具特色的職工之家。同時將工作重心從“數量建家”向“質量建家”轉變,高標准建設職工之家,實現就近、就地貼心服務企業職工。目前,銀川各工業園區共建設企業職工之家82家。

銀川市總相關負責人表示,園區共享職工之家將職工之家建設擴展延伸到行業、區域層面,促進園區工會工作大融合,工會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得到顯著提升。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