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工友力”MAX:大賽落幕 筑夢啟航

2021年10月20日09:33  來源:中工網

帘幕裡焊槍灼熱,火舌跳轉,焊花飛濺﹔水泥牆邊激光測線,切割機下磚塊塑形﹔97個隔間,信息與網絡安全管理員身著白色工裝坐在電腦前,除了敲擊鍵盤的聲音一切比拼在無聲無息中展開……

十月,金風送爽,匠星八方聚蓉城。六種顏色的工裝,32支代表隊,529名參賽選手,為秋天裡的成都裝點出不一樣的色彩。10月14日-16日,以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為平台,來自全國各地的擦賽選手秉承執著專注,用爐火純青的技藝作為語言切磋交流。

本屆大賽設置了鉗工、焊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以及砌筑工六個工種比賽。獲各工種決賽前五名選手,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核准后,將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緊扣人才培養需要 兼顧廣大通用工種

最大限度將傳統與現代有機結合,把過去和將來有機結合,讓廣大產業工人更多參加到競賽中來是本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項目設置的重要考量。首次列入比賽的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項目,是本屆大賽的一大特點,也是一大亮點。

“第一次參加全國性的大賽”、“爭取拿一個好的成績”,來自北京代表隊的張子康實現了自己的願望——獲得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項目第二名。用他自己的話說“收獲滿滿”。

他表示,國家從農業大國向工業大國轉變,包括汽車行業用到的機器人越來越多,每個人應該抓住這個機遇,抓住這次機會,為國家做出貢獻。

產業工人是工人階級中發揮支撐作用的主體力量,是創造社會財富的中堅力量,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骨干力量,是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有生力量。全總先后下發《2016-2020年勞動和技能競賽規劃》《關於深入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的意見》《關於進一步提高非公企業勞動和技能競賽工作水平的意見》《勞動和技能競賽規劃(2021-2025年)》等文件,不斷擴大競賽覆蓋領域和覆蓋面。

本屆大賽在工種設置上總體考慮緊跟產業結構升級和國家產業發展戰略,比賽內容緊貼企業和職工隊伍實際,直接與行業標准和企業技術發展水平“接軌”。而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的設置也更好地適應智能制造技術發展需要,體現未來發展方向。

大賽總裁判長金福吉介紹,工業機器人是智能制造裝備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應用技術特別是操作技術是當前緊缺技術工種,通過大賽補上短板、應對需求是大賽的主要目的。

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項目已經是第二屆,大賽提高了網絡與信息安全技術的社會認知度,有效推動了該技術的人才梯隊建設和發展,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保駕護航。

“網絡安全這樣的行業和我們其他的技工、鉗工都是一樣普普通通的職業,唯一不同的在於,大家所掌握的技能不同。”四川代表隊的選手蔡增偉表示,與砌筑工、鉗工相比,他們區別僅僅在於工作內容不同。

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曉峰介紹,砌筑工主要體現我國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需求,通過大賽選拔砌筑領域的優秀技能人才,有助於農民工群體增加職業歸屬感。同時為了適應國家的高科技發展,國家產業結構的升級,大賽工種設置對於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新興產業也進行了認真選擇。

搭建“工”平台 提高“職”升空間

“能和那麼多高手同台競技,就是相互促進、相互學習、相互提升。”來自江蘇省代表隊的“00后”選手孟凡東首次參加鉗工項目比賽便斬獲第一名。通過比賽,他對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認識。

從2003年全國第一次人才工作會議明確提出高技能人才是國家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到2010年頒布實施《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對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的部署,再到2011年制定的《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中長期規劃(2010-2020年)》明確了未來10年我國高技能人才培養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與發展已經成為關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和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戰略問題。“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強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培養,實施知識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動,壯大高水平工程師和高技能人才隊伍。

技能競賽也成為職工技術交流、技能提升與自我實現的重要平台。有效調動了廣大職工參與的積極性,一大批優秀技術工人脫穎而出,充分展示了工人階級的時代風採,極大地激發了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潛能,在全面提高產業工人素質,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鋪砂漿、切磚塊、測量、修正……極致的細心、專注才能讓一面砌好的牆僅有2-3毫米的誤差。從初賽到決賽,來自河南省代表隊的砌筑工張才兵已經在這個崗位工作9年。“有些比賽的材料我以前沒有接觸過,通過這次比賽積累了一些經驗。以后如果還有這些比賽的話,我會繼續積極參加,這樣對我的職業技能提升有很大的幫助。”

大賽不僅提升了參賽職工的職業技能水平,促進職工之間的經驗交流,對於前來觀摩的非參賽職工也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中建三局西部投資建設有限公司職工姚卉君表示,作為青年職工在今后的工作當中也更應該有刻苦鑽研的精神。

自2003年起,全國總工會聯合有關部門共同舉辦大賽,每三年一屆,至今已經是第七屆。王曉峰介紹,歷屆大賽都得到了廣大職工的積極響應和各省(區、市)的大力支持,前六屆大賽累計吸引超過6500萬職工參加各個層次的比賽練兵活動。

不僅如此,大賽的引領帶動作用使得各級各類技能競賽廣泛開展。據統計,“十三五”期間,有1.14億人次的職工參加了各級工會開展的技能比賽活動,有405.6萬人次職工通過技能比賽晉升了技術等級。

廣大職工作為社會人群的主體,其收入水平對實現共同富裕起著重要作用。技能競賽引領帶動廣大職工以賽促訓、賽訓結合提升技能素質,進一步拓寬了技術工人成長成才的通道。王曉峰說,下一步,將根據職工隊伍結構和就業形式變化,積極推動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相關工種納入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吸引更多的職工參加大賽,充分發揮大賽示范引領作用。

傳承工匠精神 推進高質量發展

首次參賽,榮獲亞軍的張子康認為學很容易,精很難。“有些東西很脆弱,就需要你特別柔性的控制,這時候就需要你的細心和耐心,就需要‘工匠精神’,沉入進去。”張子康說。

國家發展建設離不開制造業的提升,中國制造整體水平的提高離不開一線工人素質建設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是中國制造、社會發展進步的基石。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引導廣大產業工人勤於鑽研技術,練就過硬本領,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有力人才保障。

本屆大賽設個人獎、團體獎和優秀組織獎,對在各工種決賽中獲得前20名的選手,經核准后,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對獲各工種決賽前5名的選手,按照一類職業技能大賽相關規定,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相較於其他人對於“工匠精神”要“精益求精、堅持不懈、精雕細琢”的認知,作為年輕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的蔡增偉對於自身崗位的“工匠精神”還有不同的看法:“網絡安全的所謂工匠精神,就是在安全這條路上不斷前進。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被外部誘惑,要堅守住自己的底線。”

來自山東省代表隊的砌筑工柏建喜經過激烈比拼最終斬獲項目第一名。隨著時代的進步,砌筑行業逐步更新換代升級,砌筑工早已不是人們記憶中的“泥瓦匠”。從事十幾年砌筑工作的柏建喜表示,正打算進一步向科技方面發展,下一步實現更高級的砌筑工的方法。

大賽現場不僅讓參賽選手有所感悟,也讓觀摩職工受到震撼。成都航利(集團)實業有限公司的胡鈺茜表示,公司帶領觀摩這種一類的國家大賽,讓青年職工充分了解到工匠精神,為新員工樹立了立好榜樣,希望日后的工作中向這些工匠學習,爭取成為他們中的一員。

壯大技能型人才隊伍,是利國、利企、利民的大事、實事、好事。對國家來講,這是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支撐。對於一線勞動者來講,一技在手,終身受益,是實現高質量就業的重要保障,也是實現自我價值的有效方式。

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實現中國夢偉大進程中拼搏奮斗、爭創一流、勇攀高峰,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發揮了主力軍作用,用智慧和汗水營造了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風尚。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