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先吸引進“家”,再細化分流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安徽建立貨車司機網上入會審批辦理“周轉池”

陳華

2021年10月27日21:48  來源:《工人日報》

“流動”的貨車司機通過網上渠道申請加入工會后,最終其會員組織關系落到哪個基層工會組織中去?安徽省總工會在實踐中探索建立貨車司機網上入會審批辦理“周轉池”制度,讓申請入會的司機先進“家”,然后再細化分流,確保申請入會的貨車司機有組織快速承接。

安徽省總工會於今年7月份下發《關於開展全省貨車司機網上入會試點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針對本轄區內貨車司機的入會情況,以維權服務為重要手段,以網上入會為主要渠道,科學分類、實事求是地扎實推進貨車司機入會工作,共同營造一盤棋的試點工作格局。特別是著重探索做好跨區域貨車司機網上入會、服務工作,及時跟進解決貨車司機網上入會前和入會后的困難問題。

為方便貨車司機入會,安徽省總工會建立網上入會審批辦理“周轉池”制度,要求下轄的16個設區市總工會成立市級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將其作為“周轉池”,或指定一家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作為“周轉池”。申請入會的貨車司機按照常住地由“周轉池”先行實施網上入會承接和審批工作,並將貨車司機入會信息同步到工會實名數據庫。

“后續確需分流的,按貨運企業工會、縣級行業工會聯合會、鄉鎮街道工會的先后順序安排會籍轉接,原則上以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貨運企業工會為主。”安徽省總工會基層部有關負責人說。

目前,安徽省總已經打通省、市、縣貨車司機網上入會申請、審批、會籍建立的通道,實現網上入會全流程操作。為此,省總工會網絡部將此前稍顯繁瑣的網上入會流程予以優化,不僅讓網上入會操作更規范,也讓網上入會程序更簡便。

同時,安徽省總工會通過加強與相關貨運平台企業、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開展貨車司機網上入會工作合作,依托頭部企業工會成立道路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等形式,大膽創新貨車司機入會形式。

今年8月底,合肥市總工會升級優化了手機端微信小程序中的會員管理模塊,實現微信端工會管理員身份統一認証、手機便捷審核、消息實時提醒等功能。市、縣(區、開發區、產業)、鄉鎮(街道)、社區、基層企事業單位5級工會組織的近萬名工會數據庫管理員實現在線“一鍵審核”。

安徽省總工會基層部每天負責監測網上入會平台的申請和審批情況。對沒有及時審核的或者累積未審批人數較多的地市總工會,省總基層部都會在微信工作群裡及時通報。

安徽省總工會副主席阮懷樓說:“所有這些工作的共同指向是,爭取最大限度地將貨車司機吸納到工會組織中來。”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