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寧夏固原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受歡迎

馬學禮

2021年10月28日15:4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10月27日中午,忙碌了一上午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外賣送餐員崔新龍打開手機高德地圖APP,輸入“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導航到就近的大原廣場工會戶外勞動者站點給手機充電,自己也接了杯熱水坐下休息,為下午更好工地作養精蓄銳。

和崔新龍一樣,現在固原市園林工、快遞員、環衛工等戶外勞動者,都會在工作的間歇用手機APP導航到就近“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去接熱水、熱飯、休息或充電,甚至有時身體不舒服時,還可以在服務站緊急醫藥箱裡取藥來緩解病痛。這樣的貼心服務不僅改善了戶外勞動者工作條件、也體現了工會組織為提升職工工作生活品質的細致舉措,受到了廣大戶外工作者交口稱贊。

2019年以來,固原市總工會堅持“開門辦會”的原則,通過市縣(區)工會自建、與愛心單位聯建等舉措,按照“15分鐘服務圈”和“六有”服務標准(有醒目標牌、有可供休息喝水的桌椅、有飲水機、有紙杯、有應急藥箱、有降溫取暖器、有微波爐、有書報刊、有工具箱、有聯系人)全心全意打造“累可歇腳、熱可納涼、冷可取暖、傷可用藥”戶外勞動者貼心應急“歇腳地”。目前,全市已建成戶外站點44個,其中市本級9個,原州區9個,西吉縣6個,隆德縣5個,涇源縣7個,彭陽縣8個,覆蓋戶外勞動者6.1萬人,累計投入資金135.6萬元。

為切實發揮好服務功能,各級工會還在服務站點拓展工會“站、會、家”宣傳維權服務功能,累計發放《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工傷保險條例》《法律援助條例》《工會法律知識100問》等普法宣傳讀本2000余本,配發律師名片500余張,接受法律咨詢230人次。

據介紹,今后,當地市縣(區)總工會將依托職工服務中心、服務站點和社會力量,持續做好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建設工作。同時,還將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動員更多愛心企事業單位、商戶參與到服務站的建設中,做好愛心接力,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勞動,關愛戶外勞動者的良好氛圍,不斷提升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