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1年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啟動

重點面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農民工維權服務工作

朱欣

2021年10月29日16:40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司法部、全國律師協會日前下發《關於開展2021年“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的通知》,啟動了新一輪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2021年10月至2022年4月間,3家單位將重點面向以農民工為主體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聯合開展維權服務工作,積極有效應對農民工權益保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快完善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工作體系。

此次公益法律服務行動聚焦涉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勞動保障權益的迫切訴求和現實難題,通過發揮工會組織和司法行政部門的職能作用,組織引導廣大律師積極參與公益法律服務行動,持續拓展聯系和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廣度和深度,落實相關法律服務舉措,促進企業自覺履行依法用工責任和社會責任,更好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據悉,行動將結合開展線上線下法治宣傳和勞動用工“法治體檢”活動、推進勞動爭議多元預防化解、實施法律援助集中行動等服務舉措,滿足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需求。在採取競賽答題、視頻展播、網絡直播等形式,有針對性地開展普法活動的同時,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勞動權益保障的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建立省、地市工會干部和律師志願者組成的服務隊伍,為平台企業及其合作用工企業提供勞動用工“法治體檢”,指導和幫助企業依法合規用工、消除法律風險﹔推進在新就業形態用工規模較大的區域、行業培育一批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借助工會調解服務資源和律師、專家學者等專業人才隊伍的力量,切實提升勞動爭議糾紛調處化解成效。

此外,行動還將以貫徹實施《法律援助法》為契機,各省 (區、市)結合實際部署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律援助集中行動。根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特點和需求,採取預約服務、上門服務和延時服務等舉措,設立巡回服務站點或窗口,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工作地或休息地就近提供法律援助服務。探索建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律援助“專屬通道”,為符合條件的勞動者免費提供咨詢、代書、調解、代理等法律服務。

臨近歲末,行動將突出法律援助重點事項,緊扣勞動爭議易發多發時間節點,全力做好涉及農民工工資清欠、工傷賠償、社保繳納等方面的法律援助工作。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