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吉林推進“勞模工匠進校園”

【弘揚“三個精神” 培育勞模工匠】每個學校聘任10名勞模為特聘教師

彭冰 柳姍姍

2021年10月29日16:4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彭冰 柳姍姍)“隻有那些愛崗敬業、腳踏實地、盡職盡責、精益求精的人,才可能成就一番事業!”10月19日,在吉林工程技術師范學院,高鐵焊接大師、大國工匠李萬君講授的一堂勞動教育課,讓學生們感悟良多。當天,吉林省“勞模工匠進校園”工作推進會在該院召開,包括李萬君在內的10名勞模被聘為該院特聘教師,這也是吉林省總工會探索推進勞動教育的新舉措。

為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10月9日,吉林省總工會與省教育廳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開展“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的實施意見》,包括建立專兼職結合、相對穩定的勞動教育教師隊伍,從全省各行業全國勞動模范、大國工匠、吉林工匠中進行考核選拔,將其中具有較強理論功底、豐富社會實踐經驗、較好宣傳表達能力者納入吉林省勞動教育師資庫﹔全省各大中小學可根據需要,從師資庫中選聘勞模工匠擔任兼職輔導員,將勞動教育課程計入課時﹔組織重點職業院校與勞模師資庫成員結對,每個學校聘任10名勞模為特聘教師等。

今年6月,吉林省總工會和吉林大學聯合創建的吉林大學天和勞動關系研究院正式成立勞動教育中心,並聘請30名全國勞模作為特聘教授,為學生講授勞動教育課。不僅如此,吉林省總還將大力推廣這一典型經驗,繼續發揮“工會+高校”合作辦學優勢,打造一批勞動教育特色院校,創建一批勞動教育示范基地。

同時,吉林省總把勞動教育與勞動實踐相結合,依托省、市、縣三級工會職工技能提升培訓平台、企業培訓中心、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等資源,建立覆蓋全省、布局合理、資源共享、多層次多門類的勞動教育實踐場所,培養廣大青年學生的勞動能力。

吉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隋明利表示,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將加強與教育部門的協作,充分整合資源,將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勞動教育全過程,不斷創新勞動教育形式、增強勞動教育實效。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