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不斷增加互助保障服務項目,擴大群體范圍

北京萬余人次職工受益“非工傷綜合”

賴志凱

2021年11月01日10:1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賴志凱)“我家因樓上住戶水管老化爆裂漏水,被殃及確實無奈,但沒想到的是關注的公眾號幫了大忙,1萬元保障補貼讓我感受到了工會組織的關懷。”北京市的蘇先生10月25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今年4月22日蘇先生還在教室裡上課,突然接到物業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被告知其樓上住戶因水管老化爆裂導致漏水。蘇先生家住在四樓,家中的屋頂、牆面、地板無一例外全部受損。面對一片狼藉,他想起了自己關注的一個名為“北京市職工互助保障”的微信公眾號。蘇先生拍下受損情況的照片,然后聯系了單位工會工作人員並按要求填報了材料。不到10天時間,蘇先生的工會會員互助服務卡裡就收到了1萬元互助金。

蘇先生是北京市總工會《非工傷意外傷害及家財損失綜合互助保障計劃》(簡稱“非工傷綜合”)的受益者之一。“非工傷綜合”,是北京市總按照普惠制原則,為全市持有工會會員互助服務卡的在職職工免費提供的保障服務。自2009年8月至今年9月,受助職工共10143人次,受助金額1873.18萬元。

由北京市總管理並持有工會會員互助服務卡的在職工會會員,因非工傷意外傷害事故導致身故,一次性領取互助金兩萬元﹔因非工傷意外傷害導致傷殘,根據傷殘程度,最高領取互助金5000元。職工子女因意外事故導致身故,一次性領取互助金2萬元﹔因意外事故導致傷殘,根據傷殘程度,最高領取互助金5000元。因火災導致會員家庭財產損失的,根據消防部門出具的《火災事故認定書》中損失金額的10%領取互助金,最高1萬元。因水暖管爆裂導致家庭財產損失的,根據物業或居委會出具的相關証明對受損面積領取一定的互助金,最高1萬元。

據北京市總工會職工互助保障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非工傷綜合”不斷增加互助保障服務項目,擴大服務群體范圍,受到廣大會員高度評價與認可,已成為北京市總十大品牌服務項目之一。疫情期間,為給予職工更多保障,已及時將新冠肺炎納入互助保障范疇。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