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寧波鎮海區工會依托數智平台收集、解決職工的意見和訴求

有事上“職工點評”說,管用!

已在20家企業推行,有5000余人次提出各類意見建議300余條,已解決260條

鄒倜然

2021年11月01日10:2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陸珊寧)“這些車就是實行‘職工點評’帶來的福利。”10月28日,下班時間到了,在浙江寧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廠區門口停了幾輛大巴車,工人們陸續走出工廠,熊恆和同事一起坐上通勤車,從位於開發區的廠區回到市區的家。今年上半年,在寧波鎮海區、鎮海石化經濟技術開發區兩級總工會的推進下,該公司成為職工版“大眾點評”首批試點企業。

今年,鎮海區總工會將“職工說事”制度和“大眾點評”模式相結合,打造“職工點評”小程序,包含福利待遇、民主協商、勞動條件等板塊,並且可以直接鏈接到試點企業。同時,打造了企業職工反映問題的數智平台、“藍領工社”提供服務的線上平台、推進和諧勞動關系的工作平台。

據介紹,“職工點評”依托數智平台,全方位、多維度暢通職工反映意見和訴求的渠道,將收集的問題形成辦理、分流、反饋的閉環解決機制,實現有問題“早發現、早預防、早處理”。這是鎮海區總工會順應數字化改革,實現服務上雲、工作上網的新舉措,有助於進一步強化企業民主管理,深化工會參與基層社會治理。

“現在,職工都知道,有什麼意見、建議,有什麼問題、訴求,上‘職工點評’說,肯定管用。”富德能源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張新業說。該公司所在的開發區距離市區15公裡,公共交通十分不便,很多住在城區的職工不得不騎電動車或多次轉乘公交車上下班,單程要一個多小時。住得遠一些的職工每天6點就得起床。張新業把“職工點評”上反映的情況分享給了公司負責人,公司管理層研究決定,安排資金租賃大巴車接送職工上下班。此舉不但提高了職工的出勤率,還解決了招工難題。

“以前‘職工說事’是面對面提意見,有的職工心中有意見但礙於面子不好意思提問題的情況時有發生。”百隆東方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鄭雪燕說,有了“職工點評”,不僅避免職工的尷尬,還方便企業及時充分了解職工的訴求,拉近企業與職工的距離。

此外,鎮海區總工會還根據“職工點評”的情況,定期編發職工滿意度情況通報,包括試點企業總體情況、存在的突出問題、解決的具體建議等,並發送給各鎮街工會及相關企業作為參考。

“職工點評”形成的大量數據也讓工會工作掌握更多主動權。“根據各企業的數據分析,我們可以及時發現企業在勞動關系、職工幫扶、民主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加強指導幫扶,讓工會在基層治理中有更多發揮的空間。”鎮海區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張亦晟說道。

目前,“職工點評”工作已在20家試點企業中推行,2000余名職工參與點評5000余人次,提出各類意見、建議300余條,已解決260條,初步形成企業支持、職工評價、部門參與的工作局面。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