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三角地區勞動技能競賽聚焦優化營商環境

錢培堅

2021年11月02日10:3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錢培堅 通訊員張銳杰)化妝品、月餅包裝空隙率大於多少算過度包裝?比例如何測算?10月28日,來自滬蘇浙皖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的20支隊伍匯聚上海,參加2021長三角地區優化營商環境立功競賽。此次競賽由滬蘇浙皖總工會聯合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共同發起,以“優化營商環境 服務市場主體”為主題。

此次競賽精選與營商環境關聯最密切、群眾感受最直接領域的燃油加油機計量檢定、商品包裝計量檢驗、公平競爭審查業務能力提升3個項目,推動打造“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安全放心、質量領先、滿意消費、示范引領”的現代化市場監管體系。

作為上海市代表隊的一員,來自上海市計量測試技術研究院計量器具強制檢定中心商品量實驗室的盛艷告訴記者,在國家統一的標准下,各地檢測流程、判定尺度略有不同,比賽間隙,各地選手也進行了業務交流,彼此取長補短。隨著競賽的深入,更為精准的檢驗方法將在長三角地區推行,有助於進一步確保“過度包裝”認定的准確性,為違法行為跨省市后處理提供互通數據和定性証據。

比賽結束后,滬蘇浙皖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將實現競賽成果的轉化,編制出台《燃油加油機檢定專項計量技能操作規范》和《商品包裝檢驗專項計量技能操作規范》等長三角地區計量技術規范,實現“檢定檢驗流程、操作方法、判定尺度”三統一,更好保障消費者權益。

自2019年長三角地區工會主席聯席會議制度建立后,滬蘇浙皖三省一市工會在加強職工技能交流創新、推動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面開展大量合作。今年4月,三省一市總工會形成《2021年推進“十四五”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工會工作意見》。營商環境與區域發展休戚相關,按照《工作意見》,三省一市總工會、市場監管局今年特別聯合開展此次競賽。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