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線技術工人再次登上國家科技領獎台

截至目前,經由全國總工會推薦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的技術工人已達20名

鄭莉

2021年11月04日09:4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11月3日電(記者鄭莉)一線技術工人再次榮登國家科技進步獎榜單——在今天上午舉行的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李鴻完成的項目《超大直徑盾構掘進新技術及應用》,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據悉,這是在全國總工會等四部門聯合開展的第五屆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評選的基礎上推薦獲獎的項目。

李鴻申報的《超大直徑盾構掘進新技術及應用》,針對隧道復合地層掘進施工迫切需要解決的掘進效率低、穩定控制難和環境影響大等三大業界公認的國際性技術難題,自主開發了“去泥餅”“控沉降”“防污染”三大掘進施工新技術,突破了在世界范圍內軟硬不均復合地層建設超大直徑盾構隧道的技術瓶頸,實現了在飽和軟土地層變形從厘米級到毫米級的跨越,在國際上首次完成了工程泥漿及渣土生態化利用。該項目總體達到國際領先水平,項目成果已經應用在全國10條超大直徑盾構法隧道工程,取得了顯著的經濟與社會效益。

出生於1963年的李鴻以工匠精神扎根隧道事業38載,建成了包括國內第一條超大直徑盾構穿越長江隧道在內的華南、華東、華中等地區11項超大直徑盾構法隧道工程,成為該領域的技能型首席領軍人才,為國產盾構推向全國、走向國際市場作出了極其重要的貢獻。他曾榮獲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上海市十大杰出技術能手、國家級科技進步獎、上海市科技進步獎,國家授權發明專利9項,實用新型專利3項,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上海市技能大師工作室、上海市職工科技創新標兵、上海市政行業標兵,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據悉,自2006年國家科技進步獎首次設立工人農民技術創新類評審組以來,截至目前,經由全總推薦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的技術工人已達20名,分別為:王洪軍、楊建華、代旭升、趙林源、王康健、許杏桃、李斌、郭晉龍、高森、田明、王進、白偉東、朱洪斌、黃金娟、洪家光、羅昭強、王曙群、何光華、潘從明、李鴻。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