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來賓市多部門聯合

實施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專項行動

龐慧敏

2021年11月04日10:0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總工會和興賓區、象州縣、忻城縣、金秀縣等縣(區)總工會同步舉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儀式,來自快遞、貨運物流、外賣配送等行業的1250名職工現場入會。

來賓市總工會於2019年啟動貨車司機、快遞員、網約送餐員等“八大群體”集中建會入會行動,大力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做好維權服務工作,及時為他們排憂解難。

截至目前,來賓市已成立新業態領域基層工會302個,吸收會員37250人。市總工會建起16個律師服務點、11個勞動關系監控點,加強對平台企業及相關企業的勞動法律法規監督,引導平台企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勞動報酬、獎懲辦法、工作時間、勞動定額等方面進行協商﹔推動工會服務陣地建設,今年已建設9個“司機之家”﹔廣泛開展就業服務、技能培訓、困難幫扶、法律服務等活動,走訪慰問一線職工、困難職工6000多人次,發放慰問金180多萬元。

為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今年,來賓市總工會經與市中級人民法院、人社局、交通局、郵政局等相關部門溝通、聯系,出台《推進新就業形態群體工會工作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等3個相關文件,力爭到2022年12月底實現全市“三新”領域工會組織覆蓋80%以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率動態保持在85%以上。目前,來賓市6個縣(市、區)及市直管各行業工會正在全力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